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一片丹心向扶贫

 

冬月深夜11点已经寒意十足,此时,万家灯火已熄。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办公楼,一个很疲惫的身影,轻轻拉开办公室的门,正准备驱车回家……

家里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虽早已睡下,客厅里还亮着家人为他留的灯。

这样的场景,早已不是一、两,这已经成为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扶贫办主任刘高工作中的日常

“扶贫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2015年11月,刘高开始担任东阳渡街道扶贫办主任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轻与重:把群众看得很重,把自己看得很轻

从走马上任的那刻起,刘高就一心扑在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中。他立足岗位,主动担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进村入户,奔走于田间地头。

虽然有过无数多的想象,但初接到这项工作,依然感觉到沉甸甸的压力,面对的扶贫任务纷繁复杂,消费扶贫、产业扶贫……面对的工作事项千头万绪,2个贫困村,410户贫困户1601人……

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刮风还是下雨,在田间地头,弯弯曲曲的村道上,贫困农户家里,老百姓总到他的身影。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年来,他行走400多公里,磨破10双鞋。走访贫困户160户。每户至少入户2次以上,有的达6多次。对其致贫原因、家底、收入来源、住房等情况做到户户清。因户因人施策,有的放矢制定帮扶措施。

他悉心指导驻村工作队,街村两级干部开展工作,努力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两个百分之百”。扶贫统计做到精准化、具象化。在建档立卡和大数据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中,为了让识别结果和信息更加准确,他通过认真研究采集数据操作系统来查找工作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通过“会议、培训、指导”高强度集中指导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全街道在建档立卡扶贫开发信息录入工作中始终走在全区前列,率先高质量完成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工作。

宣传扶贫政策苦口婆心、和风细雨。他先后深入9个村,召开群众会议60场次,参加人数达800余人次。深入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谋求产业发展,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面对极少数群众不理解、抱怨、责难,他总是耐心地解释政策,有时一讲就是几个小时,口干舌燥,磨破嘴皮。于是情况悄悄发生了变化,渐渐地群众和他打成一片。把我们看得很重,把自己看得很轻。光辉村贫困群众郑伟民这样评价刘高

“既然挑起了担子,我就不能被困难压倒,我要在学中干、干中学,竭尽全力。”本着这样的信念,没有说过一次困难,没有叫过一声辛苦带领扶贫办的同事们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珠晖区“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拟记三等功说,这些成绩与我无关,我从来只是做了一些最简单最基础的工作。

大与小:不仅是小家的主心骨,更是贫困户的顶梁柱

“一人去扶贫,全家都扶贫。 ”刘高把贫困户的担子,扛到自己的肩头照顾老人、教育孩子的担子,交给了身怀六甲妻子

从初接工作到轻车熟路,从疲惫无奈到习以为常,扶贫工作让刘高忙碌得几乎忘记了自己,忘记了家人,只有一天结束,躺下休息时,他才能与家人嘘寒问暖。2018年,刘高妻子正是十月怀胎,挺着个大肚子的妻子不仅要上班,还要照顾家人,虽然离家近,但他还是很少回家。陪孕妻去产检、和父母一起散步……这些对于寻常人来说最简单的事情,但对于刘高来说,却是一种奢求,成为一种心愿。

“今天产检陪陪我。”妻子打来电话,可忙碌的刘高只能道歉。

“今天医生说胎位不正……”电话那头的刘高宽慰了几句,又忙起来。

“今天照彩超,你能过来看看吗?”刘高沉默着。

“我也想尽孝父母床前,想陪伴孩子成长,想帮妻子分忧,但是,村里的贫困户还在期盼着走出贫困的生活,我只能把对亲人的挂念转化成工作动力。”回忆起与亲人聚少离多的日子,刘高至今还是一脸愧疚。

同年8月,小儿子降生了,刘高抱着孩子,旁边的医生问:“这是孩子的爸爸吗,以前都没见过。”听了医生的“数落”,他多了一份对妻儿的愧疚。等我闲下来,家务活我包了。可这句承诺也一直是一张未兑现的支票。

对于这些,刘高的家人们也理解:他不仅仅是家里的主心骨,更是贫困户的顶梁柱。面对大家与小家,大爱与小爱,扶贫战士们毅然选择了前者。

“他心里不是没有家,只不过自己的家是小家,扶贫的家是大家他心里不是没有爱,只不过家庭亲情是小爱,对扶贫事业的热爱才是大爱。刘高妻子说。

苦与甜:既有难以想象的困难,也有意想不到的温暖

2020年1月2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这和谐幸福的气氛。一封封激昂的请战书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彰显着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职业信念幕幕父子同上阵,夫妇共战疫感人场景汇聚成最强有力的家国情

我要回街道去。刘高和妻子商量完,连夜赶回衡阳。冬天寒风刺骨,刘高与其他同事24小时轮班值守高速路口,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屏障他们在寒风中就着方便面,八宝粥,瑟瑟发抖地坚守岗位。三个月疫情逐渐趋向稳定,刘高回到扶贫岗位上一直没有休息。直到4月23日早上,妻子接到电话:“赶快去医院,刘高在医院。”放下电话,妻子抱着嗷嗷待哺的小孩子,牵着大孩子,来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说他是因为长期劳累过度导致突发疾病,需要静养一段时间。

街道领导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坚详细询问和了解了刘高的病情,并叮嘱他积极配合治疗、不要挂心工作可刘高只在医院呆了四天就要求要出院现在正在进行扶贫数据清理,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我必须返回岗位。

领导说了你可以多休息一周。妻子不让他出院。

“嗯,我知道,这个工作很重要,我必须回去。”刘高安慰妻子,脱下病号服,又重返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开展以后,全街道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逐项筛查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逐项整改。根据各行业部门反馈的问题数据,结合“回头看”核实数据,比对甄别,及时修改问题数据。刘高又开始“白加黑”“五加二”,指导各村进行精准识别及资料完善。

在他的努力和各驻村工作的帮助下,东阳渡街道成立了1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鼓励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建成12处产业扶贫基地。2016年,2个贫困村摘掉贫困帽。

时间给予最严峻的磨炼,也给予最温暖的回馈。从郁郁葱葱的田间地头心里装着贫困户的苦,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攻城拔寨,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甜。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乡村振兴战略开始实施新的征程上,刘高说,自己甘做“孺子牛”、勇做“拓荒牛”、争做“老黄牛”,向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再出发。

编辑:张欢 ,初审:张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