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衡东县:坚持“三查三改”力促乡村振兴 提质增效

衡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着力点”,将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聚焦“三查三改”,把问题查准查实,把整改落实落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一、高位推动,把责任压得更实。根据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总体部署,衡东县委、县政府迅速安排、周密部署。一是全面安排部署。6月上旬,先后召开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全县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二是细化工作举措。通过制定突出问题排查方案、交办问题整改清单、下发问题整改工作提示,明确了从入户排查到建账整改的责任分工、时间节点、任务步骤、方法路线等内容,为问题整改画好“路线图”。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均组建了工作专班,县、乡、村三级书记牵头抓问题整改,联点县级领导靠前指挥,相关部门“一把手”、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长回路机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协同配合,全方位压实问题整改责任。

二、深入排查,把问题查得更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实导向,全县开展集中查、专项查、回头查“三轮”排查,累计排查各类问题336个,新识别监测对象120户371人,标注风险消除17户45人。一是全面集中查。以中央、省、市反馈问题为线索,先后启动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大集中排查行动”,发动乡镇包村联点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防返贫监测信息员等人员,成立排查工作专班,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村分组分片包户负责。二是部门专项查。明确县级10个牵头部门对照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制定部门专项排查方案,组建工作专班,采取班子成员包乡镇方式,重点聚焦产业帮扶、“三保障”等十类问题开展专项排查,确保问题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项。三是跟踪回头查。重点聚焦监测对象、因病自付部分超过15000元的大病户等“七类对象”,针对家庭人均纯收入、“3+1”保障、稳岗就业、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应纳尽纳”、结对帮扶等6个方面的问题开展“回头查”。

三、严格督导,把整改落得更细。强化督查督办,厘清问题整改“责任田”,锁上问题整改“连环套”,全县形成了“同心同向抓整改、齐心协力促振兴”的问题整改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一是“挂图作战”交办改。县委书记、县长签发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交办令,将问题分级、分类交办至乡镇和行业部门,逐级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求所有问题整改必须在7月10日前完成。二是“紧扣节点”督导改。6月14至20日,县乡村振兴局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督导问题排查情况,并下发督查情况通报;6月27日至7月1日,成立17支县级督导工作专班,扎根乡镇督查乡镇问题排查“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7月4日至10日,由“两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建问题整改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与乡村振兴工作年度考核直接挂钩。三是“跟踪问效”协同改。以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名义给联系乡镇、村(社区)和分管行业部门的县级领导发送工作提示,全体县级领导靠前指挥、密集调度、跟踪问效,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到驻点村进行工作安排、了解工作进度,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按照“一天一调度、一天一会商、一天一汇总”的要求,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参与、主动汇报,确保整改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