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衡阳市乡村振兴局:着力"一盯三抓"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衡阳市乡村振兴局着力在"一盯三抓"上下功夫,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紧盯责任落实。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反腐倡廉的有关部署要求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全市新闻宣传暨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培训班,有效提升市、县、乡三级乡村振兴干部的舆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按照市委"五抓五促"和"五全一常态"的机制要求,以支部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和底线守护机制构建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在局机关和联点村(社区)深入开展了防电信网络诈骗、涉毒、交通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宣传和整治,进行了全员毛发检测。严格落实进出办公场所测体温、登记、扫健康码、戴口罩,离衡(湘)审批、重要会议核酸检测、办公场所常态化消毒、特别防护期间值班值守以及定期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组织交通文明劝导5次,进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4次。按照全市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开展了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和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专项督查,实行"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导",强化衔接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全市衔接资金项目安排率、开工率、支出进度等指标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排查整改行动,有效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动态清零。

二、抓牢关键少数。局党组重点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严用权作为思想红线、行为底线,勇于自我革新,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领导班子廉洁从政。8月23日,我局开展"廉洁从政从业 廉洁修身齐家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发动全局正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与家庭主要成员同看廉政教育片、共开廉政座谈会、互写廉政家书,充分发挥廉洁思想熏陶、廉洁文化道德教化和廉洁警示约束作用。

三、抓实廉政教育。我局坚持多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全局党员干部适应新职能、新使命要求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业务大学习、素质大提升"活动,先后开展组织工作条例、总体国家安全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7次专题学习,有效提升了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局党组坚持教育在前、预防在先,经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全体干部进行监督、提醒和教育,重大节日、重要会议及时廉政提醒。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话提醒21人次,组织观看《零容忍》等廉政教育专题片3次,在局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衡阳市"清廉家庭"建设倡议书》,在局机关办公电脑上统一安装"廉政桌面及屏保",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四、抓严纪律作风。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进一步明确各分管领域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督促全局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二是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共排查出25个"风险点",已全部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并将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等警示内容统一制成版面,上墙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按照市纪委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深入推进谈心谈话活动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截至6月30日,开展谈心谈话40人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