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特色经验 / 

衡南县:乡村车间促振兴


近年来,衡南县立足实际,通过建设乡村车间,鼓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春节假期刚过,大伙又开始忙碌起来了,随着新冠病毒防控“新十条”的出台,也为乡村车间生产经营送来了春风。

在衡南县车江街道恒星村,一辆从广东江门运输的卡车停在十六花纸乡村车间前坪,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清点数目,卸装货物。这批半成品原纸,将进入车间,通过全自动流水设备进行后续生产加工。

走进车间,一条条流水生产线正在作业,工人们抓紧赶制订单。车间内堆放了已经生产好的包装纸巾,包括卫生卷纸、抽取式面巾纸、擦手纸、大盘纸等各种品类齐全的生活用纸和酒店用纸。衡阳市十六花纸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曹智威介绍,目前订单主要来自电商平台和各地经销商。

90后小伙刘韵是衡南本地人,父亲在广东从事纸业的生产经营,经过30多年纸业市场的摸爬滚打,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子承父业,也走上了创业之路。2021年,在当地乡政府牵线搭桥下,两人回乡投资开办乡村车间。

自正月初六恢复正常生产以来,订单比以往增加了50%左右,固定工作人员就有30多人,都是来自周边乡村,为脱贫人口、残疾人口及困难户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车间解决了我们在当地就业的问题,不用跑外地去工作,在家里就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衡阳市十六花纸业有限公司员工刘天平高兴地说。

去年12月上旬,国家出台了新冠病毒防控“新十条”。“新十条”的出台,为乡村车间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送来了春风,也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今年十六花纸乡村车间计划将厂房面积扩大到1万平米,投入1500万更新添加全自动化设备,同时聘请更多当地村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十六花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韵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3到5倍发展规划。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也想为自己的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带动更大的就业需求。”

近年来,衡南县积极鼓励企业在各乡镇投资办厂,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并稳定增收。到2022年底,该县已创建150个乡村车间,吸纳脱贫人口、防返贫监测对象等低收入群众170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