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人才库建设方案

  脱贫攻坚督查考核是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的有效途径,是查找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抓实问题整改、有力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为切实提高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达到既提升督查考核质量,又减轻基层负担的目的,有效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障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经报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建立衡阳市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人才库,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吃苦耐劳的专业督查考核队伍,切实做好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工作,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人员选拔 

  (一)选拔条件 

  1.素质过硬,有强烈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能吃苦耐劳。 

  2.业务熟练,原则上要在单位从事扶贫工作或与扶贫工作相关的业务工作。 

  3.年龄适当,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 

  (二)名额要求 

  每个县市按选拔条件分别推荐4名督查考核人员入库;每个区分别推荐3名督查考核人员入库;“两区一园”分别推荐1名人员入库;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商粮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金融办分别推荐2名督查考核人员入库;市专治办、市驻村办、市扶贫办除班子成员外的其他干部(含跟班干部)全部入库。(各单位如有合适人员可多推荐) 

  (三)选拔程序 

  1.单位选荐。各单位按照选拔条件和名额要求,填好推荐表报送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资格审定。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单位推荐上来的人选进行综合评选,并将评选结果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领导审定。 

  3.立档建库。根据推荐人选的审定结果,建立衡阳市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人才库,并通知单位和本人。 

  三、人员管理 

  (一)强化人员培训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对脱贫攻坚督查人才库成员进行培训。人员培训分为两种方式: 

  1.全员培训。每年举办2期人才库成员全员培训班,人才库全体成员参加培训,培训内容以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工作方法、工作纪律、扶贫政策等内容为主。 

  2.专题培训。每次组织督查考核前,举办当次督查考核组成员培训,培训内容为当次的督查考核内容及督查考核报告的撰写和格式。 

  (二)严肃工作纪律 

  1.人才库成员平常在各自岗位工作,接到督查考核任务后迅速集结,按照每次督查考核方案的分工和要求开展工作。 

  2.人才库成员要严格遵守廉洁、保密和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不收受红包礼金和土特产等,坚决不跑风漏气或通风报信。对因违反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人才库成员予以退回,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3.坚持谁督查考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督查考核人员要认真负责,坚决做到实事求是,杜绝违规操作,确保每次督查考核情况真实准确。 

  (三)保障工作经费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提供督查考核的正常工作经费保障,每次从人才库中抽调参与督查考核的成员,其差旅费、住宿费、车船费等工作费用,由市扶贫办按照衡阳市差旅费用报销管理规定的标准统一报销。年终总结时,对工作表现突出、业务能力强、操作精准的督查考核工作要员,按一定比例评选出先进个人,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四)保持队伍稳定 

  市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人才库成员要保持相对稳定,立档建库后原则上不作调整,如因工作原因人员确实需要调整的,须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并备案;人才库成员参与督查考核的培训和工作情况列入该成员所在单位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内容。 

  衡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