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中共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12月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办党组开展了巡察。2月7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反馈问题逐一深查细照,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回音、整改有成效”,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市扶贫办党组在巡察反馈当天下午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巡察是对市扶贫办党组班子和扶贫开发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是一次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难得机遇。

(二)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组班子对整改负总责,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领督促分管部门、单位逐条逐项抓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将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狠抓整改落实。市扶贫办党组从严从紧从实抓整改,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限期完成;对历史遗留问题,组织专班深挖问题症结积极推进;对影响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明确时限要求。为此,共4次召开党组会议或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觉认领问题、深入查找不足、深刻剖析根源,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督促推动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市扶贫办党组认真查找原因,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加强和改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实施分类处置、靶向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谈心谈话、干部选拔任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机制,努力做到当下的问题改到位,长远的问题防在先,确保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截至4月27日,巡察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长期整改4个;巡察期间交办的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巡察期间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办结1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聚焦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实。少数党员干部学习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巡察中抽查应知应会知识,32人参加8人及格,个别干部甚至连“四个意识”都答不准确。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2021年衡阳市扶贫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1年衡阳市扶贫办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衡阳市扶贫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办法试行》,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和党员日常考核的重点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必要条件,要求每个月开展1次以上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每季度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结合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已组织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7次,集中研讨4次,邀请专家授课3人次,上专题党课2次,赴党员教育学习基地参观学习2次,举办红色故事分享会1期,编写学习心得体会汇编3本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机关支部加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督导力度,定期检查抽查,开展应知应会测试,并及时通报情况4月15日机关支部组织了一次党建党史知识测试,平均分达到94.8坚持每日通报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目前学习强国人均积分达到15720分,其中3月份人均积分达1412分,平均日积分达到45分位居市直机关前列通过以上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体党员干部将政治理论学全学准、学深学透。

2.学用结合不紧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理解得不深不细结合实际研讨不够未从根本上理解掌握其精神实质把新思想新要求运用到基层扶贫工作中还有差距,学用脱节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全体干部职工,目前已组织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7次,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胡春华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等精神,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出台了《衡阳市扶贫办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试行》,把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制订了《衡阳市扶贫办2021年调查研究工作计划》今年全办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题,每科室明确了一个主题,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工作实践,切实做到学思践悟、入心入脑。因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我办将进行机构职能调整,相关调研课题将在机构职能调整到位后再展开。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要点、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党的纪律监督范围。2019年党组会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记录,2019年述职报告中仅党组书记1人提到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办官方网站和“衡阳市扶贫”微信公众号的新闻稿件“三审”制度落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责任。4月14日,办党组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出台了《2021年衡阳市扶贫办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点》《衡阳市扶贫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衡阳市扶贫办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年度工作要点、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党的纪律监督范围,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听取2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进一步构建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责任落实体系同时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1年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点二是加强学习,提升意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的学习,并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3月11日,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中扩大学习中,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晓洪同志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党课,从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及形势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好新时期扶贫办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等三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三是加强舆情管控。进一步落实办官方网站和“衡阳市扶贫”微信公众号新闻稿件“三审”制度,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和管控工作。

4.牵头管总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扶贫要求,提高扶贫工作效率,落实落细行业扶贫政策仍有不足积极调动部门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缺乏,在扶贫力量的配备使用上没有做到尽锐出战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形式单一。

整改情况:已起草《衡阳市2021年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代拟稿),方案明确新机构将充分发挥好在乡村振兴中牵头管总作用,借鉴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攻坚的成功经验,明确各行业部门职责,压实各行业部门责任,强化与各行业部门的联动协作;创新社会参与平台,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努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该方案将在我办机构职能调整后,提交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审核下发。

5.业务指导有差距。扶贫工作业务性强,对扶贫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要求较高,党组针对全市扶贫战线上的干部教育管理及业务指导不及时。据群众反映仍有少数帮扶对象未能及时享受扶贫政策,党组针对全市扶贫战线上的干部教育管理及业务指导不及时。据群众反映仍有少数帮扶对象未能及时享受扶贫政策,个别地方存在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不到位、住院报销比例未达标等情况。

整改情况:已起草《衡阳市乡村振兴培训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党校专题班等平台,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成果汇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引导从事乡村振兴的单位和部门转变工作思路,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等新时期指导、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组织乡村振兴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推动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尤其是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该方案将在我办机构职能调整后下发。经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批准,拟于9月份组织市县扶贫系统干部、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等70人赴浙江大学,举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务培训班。

6.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不到位。在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上有差距对重病重残户没有在体制机制层面上建立应急帮扶措施,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它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有差距在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上谋划不多,措施还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起草《衡阳市关于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代拟稿),方案在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志扶智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意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该方案将在我办机构职能调整后,提交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审核下发。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方面

7.“主体责任”未压实。办党组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未见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廉政谈话记录。在选人用人等“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决策过程中会前与纪检组主动沟通不够。个别班子成员政治敏感性不强,对重大问题未能站在全局和讲政治的高度理解认识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偏宽松软,片面强调挽救的温度缺乏纠正的硬度。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4月14日,办党组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2021年衡阳市扶贫办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增强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统筹谋划,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廉政谈话制度。研究出台《衡阳市扶贫办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坚持廉政谈话定期谈、常态化、全覆盖﹐要求对廉政谈话的内容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既要谈所在部门的整体情况又要谈个人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灵活运用提醒式、警示式、沟通式、告诫式、关怀式约谈让大家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防止思想滑坡。三是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要求,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出席监督,形成会议纪要并存档备案。四是切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出台了《衡阳市扶贫办党员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试行》,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确保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不遗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谈,指出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整改。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彻底存在违规现象。2019年,党组集体研究以公款支付干部职工医保个人应缴部分,共计1.5万余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3月11日,在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中,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二是立行立改。对于2019年以公款支付干部职工医保个人补缴部分1.5万元的问题,已于去年12月由个人补缴到位。三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津补贴发放,对无文件规定的一律不发放,杜绝类似违规行为的发生。

9.财务管理不严格一是财务报账不规范。存在报账不及时、结算方式违规等现象。纳入公务卡结算目录的支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大多使用授权支付。二是合同签订不严肃。在2018年11月、2019年6月与红网签订的两个扶贫宣传合同中,党组把关不严,合同签订时间、内容重叠。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衡阳市扶贫办财务管理办法》,做到及时报账,出差住宿等必须用公务卡结算,不用公务卡结算,绝不授权支付。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对于重大财务支出,办党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核,确保各项支出合理合规合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10.党建工作领导弱化党组履行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缺乏总体谋划、统筹部署,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基础工作不实等问题比较突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学习主动性不强部分党员干部学习笔记简单记录不全存在缺课现象。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评选不规范。2019年支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时未制定评选方案,未进行民主推荐;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举时,以举手表决代替票决;党建资料归档随意党费未按月足额收缴。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4月14日,办党组专题研究了党建工作,研究出台了《衡阳市扶贫办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衡阳市扶贫办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要求办党组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办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进一步构建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抓总、分管负责人组织协调、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提高理论学习主动性。注重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专家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干部教育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进一步深化学习效果,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同时机关党支部加强对党员学习笔记的检查,发现笔记简单、记录不全、书写潦草、应付了事等情况,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三是加强学习,提升认识。支部研究出台了《2021年衡阳市扶贫办机关党支部工作计划》以及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4月20日,在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上,办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等党内制度和活动,推动党内生活严肃化、规范化、经常化。四是进一步规范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定2021年衡阳市扶贫办机关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方案》,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组审核、公示表彰等程序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五是加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力度。3月26日,机关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组织机关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六是加强对党建业务资料的收集整理。明确由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做好党建业务资料整理和查漏补缺工作,坚决做到内容规范、归档完整、资料齐全。七是加强党费收缴。支部严格落实《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全体党员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彻底扭转收缴党费怕麻烦、图省事、党费核算“四舍五入”的现象。

问题11: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执行不到位,个别议题存在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先于班子成员发言的情况。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有时仅记录了党组书记的意见,未逐一详实记录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如2019年7月3日办党组研究向省推荐脱贫攻坚先进县、乡镇、村事宜时,党组主要负责人先发言,其他班子成员才表态。

整改情况:一是4月14日,办党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衡阳市扶贫办党组议事规则试行》,明确议事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调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坚决做到会前加强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会后坚决执行;党组会实行一事一议、逐项表决、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党组成员要表明“同意”“不同意”或“保留意见”等明确态度,切实提高党组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二是明确专人做好党组会议记录,重要事项形成党组会议纪要。

12.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干部转任、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班子分工不合理人事档案资料缺失等现象。一是干部转任程序不规范。2019年8月调整干部时公示在前考察在后未征求廉政意见。二是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存在提拔干部公示时间少于5个工作日等情况,选拔任用干部均无《纪实表》。三是干部人事档案缺失。转任干部档案材料不齐全部分新进人员档案材料中的学历、干部任免审批表、工资等材料缺失。四是工作人员补充不及时。党组对人事工作严肃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政策把握不准。为解决扶贫力量不足问题,2019年12月,市编办批复其设立下属事业单位市扶贫开发事务中心,党组研究在办机关帮助工作的借调人员中择优选调补充进人但对借调人员的档案、身份把关不严格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手续迟缓,致使借调人员人心不稳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组织人事干部业务素质。3月18日综合科组织全科人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面把握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的要求和程序,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办事,坚决杜绝任用程序和公示时间不规范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和审核。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要求,严把档案管理关键环节,对新纳入管理范围的干部档案进行审核,对拟存档的档案材料进行认真鉴别,确保材料真实性,及时收集归入干部档案,保证干部档案材料齐全完备。目前已结合全省干部人事档案排查“清淤”行动,对办党组管理的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审核,对部分同志的档案材料进行了补充完善,针对2名同志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不一致情况,出具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意见。三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严格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关键环节形成的文书材料,按照“一人一表、一批一档”的要求整理归档,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四是已于12月底完成市扶贫开发事务中心7名同志的调动手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巡察办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坚决做到整到位,改彻底,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全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是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以从严务实的态度解决核心作用不充分、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单位: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综合科,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延安路14号;联系电话:0734-8846700,电子邮箱:hysfbp@163.com。

 

中共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