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乡村振兴,衡阳今年这样干!

“奋力实现有效衔接工作创先争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为加快推进衡阳区域中心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撑”……3月22日,2023年衡阳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坚定不移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农业农村基础。


去年干得怎么样——

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认定“乡村车间”1151个

梳理会议内容,记者发现,去年衡阳乡村振兴主要干了三方面的大事——牢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脱贫群众收入稳步提升,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具体工作。

2022年,我市开展两轮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283户、4096人,累计消除风险4346户、10884人,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在增收方面,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均年收入进一步增长,增速高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盘活农村集体资产,首创提出并认定“乡村车间”1151个,其中就业帮扶车间691家,吸纳农村人口就业4万人,全市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495个,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达到12.89万人,做到三个“只增不减”;坚持落实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一区一方案、一户一项目”产业帮扶要求,建成小型工业园区4个,农牧业产业基地(园区)183个,商贸物流园区和冷链仓储基地46个,旅游产业发展项目2个。

全市去年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5万多户,完成农村公厕新建任务200余座,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中,全市有1个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3个村纳入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乡村治理标准化体系初步建立并得到有效推广,“万雁入乡”行动和发展“乡村车间”经验做法获得国、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五色花”“积分制”管理等一批乡村治理模式和经验,分别在国、省重要会议上作经验发言,特别是“湾村明白人”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面向全国推介推广。


今年打算这样做——

“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精准扶贫”理念提出十周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

在安排部署今年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市把“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作为主线贯穿进乡村振兴全过程。

比如,明确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今年,农村低保将提标至5000元,防返贫监测基准线对标提高到7500元,各县(市)区要进一步规范对象监测识别、分类精准帮扶、风险稳定消除三大环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再如,要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健全落实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全面推进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重点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等优势产业项目建设;加强现有乡村车间运营指导,继续鼓励新建一批乡村车间,将奖补政策延续到2025年,推动乡村车间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扎实推进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和“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支持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设立公益性岗位和在乡村建设领域采用以工代赈模式,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有意愿有劳动能力对象全部务工就业。

我市还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建设。

在抓硬件建设方面。将坚持以乡村治理标准化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质量完成年度农村户厕改(新)建、农村公厕新建任务;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亮化,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全长效保洁机制。

在抓软件建设方面。大力推行“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积分制”管理等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和清廉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一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