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对衡阳市人大十五届七次会议第364号建议的答复

政建复【202013(A类)

 

吴向东代表

提出的关于发展产业扶贫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您在建议中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很强,对此我办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及时办理,现将有关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建立一套完整扶贫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议的回复

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既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也离不开各个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重要指示,紧扣我省“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新思路,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油茶、茶叶、黄花菜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

各级党委政府每年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产业扶贫,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科学客观分析资源承载能力和市场发展空间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一批效益好、见效快、覆盖广、能增收的优势产业,合理确定产业发展规模,突出扶贫效益和经济效益,最终确定产业扶贫年度实施方案。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纳入、产业项目的推荐进行系统论证和审核把关,确保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经营主体有实力、有责任、有爱心,确保扶贫产业项目有前景、有效益、有市场。财政局负责产业扶贫资金的拨付和监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文旅局负责乡村旅游发展,极大程度地丰富了产业扶贫的形式和内涵;人社局负责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是产业扶贫的“生力军”,不断推进扶贫车间成长为扶贫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林业局负责油茶产业扶贫,科学引导油茶产业发展;发改委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发展;金融办负责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和监管,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生产;交通局负责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商粮局和扶贫办分别负责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为了帮助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的产品寻找市场、打开销路,让群众的收成转换为收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行业部门投入了大量的行业资金,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目前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91亿元,产业扶贫投入占区域内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68%,现有产业扶贫项目2243个,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产业的贫困村239个,占贫困村74.5%322个贫困村和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对接有产业发展能力、发展意愿的贫困户90293户,产业扶贫到户覆盖率达到100%(兜底除外)。

二、关于建立考察评估、应对、调整和补救机制建议的回复

我市高度重视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和管理,建立了考察评估、应对、调整和补救等一系列机制,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衡阳市油茶产业扶贫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相继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2017年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实施方案》《2019年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

一是严把准入关口。对于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必须满足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等条件,经过层层审查筛选。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发展产业上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等多方面的优势,带动引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有效确保了产业扶贫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实现多方共赢互利。

二是加强多维监管。市人大、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部门经常不定期到扶贫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调研指导,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带贫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行业部门根据中央、省、市、县的有关要求,多次开展督查和评估验收,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并核查月报、季报的真实性,充分掌握项目建设的进度、贫困对象的实际参与情况和收益情况、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台账建立情况,加强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监督管理。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结合基层实际情况,及时优化政策、出台实施细则,提供财政资金帮助企业发展产业、扩大规模,解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提供奖补资金加大对生产规模较大、主导产业突出、经营管理规范、示范效应良好的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政府贴息、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把产业做大做强。此外,去年我们还积极组织全市22家企业参与申报2019年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共有11家企业(合作社)申报成功。今年向省里申报了一批省级扶贫合作社,目前还在审核当中。按照有关规定,这些企业(合作社)可以享受相应的税费减免,并优先纳入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享受产业扶贫资金。一方面,直接帮扶投入的财政资金主要用于购买企业的种苗、化肥、技术培训和服务,另一方面,奖补资金可以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益。

四是及时应对调整。去年20197月份我市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很多企业都遭受了沉重的损失,为此市委市政府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资助受灾企业的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在关键时刻帮一把、扶一扶,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近两年,针对销路不畅的问题,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衡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九条措施》,通过宣传发动、列支奖补资金、举办年货节、展销会等方式动员全市上下参与消费扶贫,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销售额8亿多元

今年,为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我市督促各县市区切实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出台奖补政策,积极支持扶贫产业快速恢复生产。同时,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更加注重直接帮扶和务工帮扶,提高贫困户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对于因新冠疫情、禁止野生动物养殖等因素导致的企业(合作社)倒闭破产的,严格按照湘政办发〔202022号文件要求,坚决把产业补损资金落实到位,大力支持企业(合作社)转产转型。比如,衡南县鸡笼镇因疫情影响发展竹鼠养殖产业失败后,省、市、县共补偿13万元的产业补偿金,并重新注入了18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帮助该合作社成功转型玫瑰香猪养殖,目前委托帮扶109304人贫困户,将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40人,发展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2万元。

感谢你们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8

 

 

责任领导:范忠满                承办人:陈嘉卿

联系电话:18975453650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