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

振局建复〔2021〕4号(A类)

 

谢和波代表: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衡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连续三年出台了《衡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方案》,将乡村振兴工作列为全市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2021年,以中共衡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关于全市有关单位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共有35位市级领导联点帮扶和81个市直部门驻村帮扶。全面开展考核评定,连续三年每年组织相关市直部门进行全面考核。

一、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规划

今年来,全市各级规划部门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农村新发展格局要求,统筹耕地与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满足土地利用、产业兴旺、乡村发展、特色保护、生态宜居和乡村治理等需求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一)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规范和强化对乡村所有生产建设的统筹安排;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历史文化民村民镇、民族特色村镇,防止乡村建设“千村一面”;坚持县域统筹、上下联动、有序推进,注重规划的实用性;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充分发动和引导村民参与规划编制;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原则,确保规划管用能用好用。

(二)明确规划工作优先次序。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示范创建村,交通干线沿线、重要河流湖泊周边村庄,红色资源丰富、文旅产业特色明显的村庄,列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乡村建设重点投资项目的村庄,首先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三)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坚持党政主导,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压实责任,科学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落实。全市明确100个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去那面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村庄规划。

二、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的部署要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建设“最美地级市”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下发了《衡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工作,在全市形成了四级书记牵头抓、齐心协力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下好“先手棋”,铺就“振兴路”,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确保改厕质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功创建6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4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一)大力推进厕所革命。2019、2020年共完成改(新)建农村户厕24.28万户、农村公厕234座,到2020年底,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一类县(雁峰区、石鼓区、蒸湘区)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全部超过90%。广大农户如厕条件大幅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珠晖区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产生了衡阳县“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珠晖区“首厕过关制”等一批好典型。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衡阳开创的改厕模式获全国推介。胡春华副总理对我市改厕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省委乌兰副书记对衡阳县梅花村模式(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给予高度评价。

(二)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理机制。7县市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指导农村乡镇制定完善垃圾分类收集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等考核制度,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已达93.7%。二是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全市各县市区共排查上报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01处,已全部完成整治,并完成销号工作。三是完善乡镇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全市目前已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69座(不含城区、县城),在去年我市圆满完成13座乡镇垃圾中转站任务基础上,今年又计划完成2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的建设,目前已开工5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四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置体系建设。我市现有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7座生活垃圾填埋场,为实现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全覆盖,拟在2022年年底前再建成5座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目前已开工2座,到2023年将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全覆盖。

(三)全面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和污水治理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规模化供水。市水利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研究制定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施的意见,鼓励、支持各地以县域为单元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规模化供水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二是全面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开展水质达标提升建设,确保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消毒设备配置率、完好率和使用率达到100%;同时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老旧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的水质处理设施或设备,实施一批更新改造;充分依托各地水质检测平台,大力推动市县乡三级水质监督机制建设,确保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提升。三是强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止2021年4月底,全市147个乡镇中,已有40个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的乡镇59个,已安装设备的乡镇23个,通水调试的乡镇13个,稳定运行和纳入市县城区污水处理官网的27个。

三、着力加快产业建设

衡阳市深入实施“8135”战略,持续抓好3个“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六大强农行动”,着力建设农业强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衡阳市委关于促进产业链发展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

(一)确保农产品供应链安全。全市粮食面积746万亩以上,产量330万吨以上,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创造双季稻亩产世界新纪录。超额完成省定生猪出栏任务,天农集团等20余家大型龙头企业落地衡阳,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获全省先进。

(二)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三黄两茶”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基本成型。“衡阳湘黄鸡”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亮相中央电视台。黄贡椒助力“衡东土菜”餐饮业发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湖南萱草产业研究院”成功落地,祁东黄花菜种植、加工科研力度加大。油茶最强地级市地位进一步巩固。“南岳云雾茶”获评“湖南十大名茶”,茶旅融合深入推进。

(三)稳固新型经营主体链。现有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2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6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上1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预计123家。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6个,新培育省级百强联合社、旗舰社、示范合作社分别达到12个、2个、11个,创建“湖南100佳家庭农场”7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7家。四是延伸品牌营销价值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引进祝融学院,培训网红助力农产品直播销售。东洲岛“一县一特”展销和网络直播中心项目顺利推进。“两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213个,其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到6个。授权衡阳市茶业协会打造“南岳云雾茶”区域共用品牌,祁东黄花菜被评为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高质量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8%,行政村通自来水率达到84.26%。全市行政村4G信号、光网覆盖率均达到100%。全面完成农村通组道路建设,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实现“组组通”。

(二)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覆盖面更广。全面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乡镇公办园覆盖率达标。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积极开展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专项行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条组织措施》,实现了“空壳村”清零、薄弱村减半的目标。

五、下步工作打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三年乡村振兴实施成效的基础上,研究谋划好“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体现到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统筹整合各类要素和政策,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强化对乡村组织振兴的支持和引导。把乡村振兴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安排较大权重的分值。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不断创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加强对农村宅基地、经营性和公益性集体建设用地长远考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空心房、废弃建设用地整治复垦,增减挂钩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50%用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财政投入机制。建议每年市财政安排5000万元至1亿元的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加快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形成市、县各级涉农财政资金可整合目录,切实落实“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推动资本下乡。以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为载体,破除障碍和藩篱,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增值,引导支持工商资本、社会力量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三)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通过办点示范,促使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确保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有变化。做到点上突破。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各村实际,分类定标准、分层次推进,确保示范村有特色,标准村有亮点,一般村有变化,体现乡村特色,实现千村千面。筛选出一批经验可复制、做法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的村庄,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出符合当地实际的环境整治技术、方法,以及能复制、易推广的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进行推广普及。开展综合评价,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重点突破。做到面上扩展。认真总结推广示范创建的成功经验,巩固和深化“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整片打造”的全面全域推进格局,进一步彰显整体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6日

 

 

 

 

 

 

 

 

 

 

 

责任领导: 刘华文                责任 邓志皓

联系电话:  0734-8846700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2),市政府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