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答复

振局建复〔2021〕2号(A类)

 

肖有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狠抓落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开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一轮的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衡阳市81支市派驻村工作队221名工作队员于5月7日全部到岗到位,各县派工作队于5月6日开始陆续入驻驻点村。目前,全市682支工作队、1560名工作队员全部到岗。按照中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要求,在接下来两年时间,他们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他们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聚合力、抓党建、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弄农村党员群众持续发展产业,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继续打造“同心美丽”富饶新农村。

7月12日上午,市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副市长彭玉明作开班动员。此次培训班以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帮助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把握要求、增强本领,确保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二、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指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编制村庄规划,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我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统筹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政主导。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压实责任,科学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与落实。《衡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市住建局将在农村村民住房建设设计、施工等方面提供服务。

坚持规划引领。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

坚持试点先行。通过全市100个试点村庄规划编制,打 造一批优秀案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坚持政策引导。逐步将村容、村貌、道路交通、环卫保洁等各项工作纳入长效管理。村庄规划应当从农村实际出发,尊重村民意愿,体现地方特色,注重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法规管控。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的督查,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行为;鼓励探索研究村民自治监督机制,实施村民对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全过程监督。村庄规划应当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按法定程序报批, 经过批准的村庄规划应当严格执行,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经原审批机关批准后,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修改。

探索施行驻村规划师制度。在驻村工作中不断发现规划 与实施的矛盾,不断完善改进方案,共建、共享、共同规划。

三、大力发展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在村庄规划中落实上层次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在县域、乡镇域范围内统筹考虑公共和基础设施布局,引导城镇公共和基础服务向农村延伸分类分级配套完善村庄公共和基础 服务设施,建立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鼓励有条件的连线连片村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优先解决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等重点问题。

根据村庄实际需求统筹布点,合理配置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幼儿园、小学、卫生室、养老设施、文体活动场地、图书室等设施。

落实水利设施规划、安全供水工程规划、排水工程规划、电力与通信设施规划、环境卫生设施规划。

为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全面巩固提升农村电力保障水平、推进燃气下乡、加快数字农村建设、推进快递进农村做好规划保障。

四、统筹规划特色小镇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结合村庄所在县(市)、乡镇产业发展策略及村庄的特色资源,传承文化注重特色,保留村庄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森林景观、乡土文化,落实历史文化保护线管控要求,以宜农、生态、绿色、低碳为原则,提出村庄产业发展的思路和策略,统筹规划村域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鼓励产业空间复合高效利用。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严格控制农村新增工业用地,除农产品生产力口工外,一般不在农村地区安排新增工业用地,引导工业向县、镇等产业园区集聚。

五、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产业振兴的经济基础好,才能建设好乡村环境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并最终实现生活富裕的民生目标。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8135”战略,持续抓好3个“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加强乡村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促进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共衡阳市委关于促进产业链发展助推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2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60家,其中年销售收入上1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123家。创建了一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成功创建10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其中省级示范园36个。积极支持培育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型家庭农场创建活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全市共发展农民合作社7781个、家庭农场3715个,新培育9个省级示范合作社、58个市级示范合作社,创建28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引进祝融学院,培训网红助力农产品直播销售。东洲岛“一县一特”展销和网络直播中心项目顺利推进。

我市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各村区位、资源等优势,不断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市现有行政村2272个、涉农居委会(社区)242个。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1.4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10个,50-100万元村11个,10—50万元的村355个,5-10万元的村857个,1-5万元的村903个,1万以下的村378个,2020年全部消除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空壳村。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近年来共成功申报86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争取扶持资金4300万元。目前正在制定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2021年开始,在全市实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十村标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土地合作型、乡村服务型等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力争2021年内城区5万元以上的薄弱村实现清零,县市薄弱村减半,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26日

 

责任领导:陈建云                   人:全建华

联系电话:0734-8846708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2),市政府办(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