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湘江浪拥鱼水情——衡阳市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纪实

来源:双拥科 发布时间:2020-05-07

衡阳,位于蜿蜒千里的湘江中游、五岳独秀的衡山南麓,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文化名城,被誉为“寰中佳丽”“江南明珠”。衡阳,更是一座见证中国战争风云的抗战名城,从湘南学联到工农运动,从衡阳保卫战到衡宝战役,无不彰显这座军事重镇的恢宏的革命史诗!

作为一个人口大市、驻军大市、兵员大市,衡阳市先后2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5次获评湖南省双拥模范城。近年来,衡阳市秉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致力于打造衡阳特色双拥品牌,全市党政军民同心合力,工作制度机制日臻完善,军政军民关系日益融洽,双拥活动氛围日趋浓厚,军地共建成效日渐明显。

聚焦战略布局,高起点谋划顶层设计

衡阳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维护和保障军民利益作为双拥工作的根本任务,将再创新一轮双拥模范城作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的重要目标,高起点谋划双拥工作顶层设计。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军地领导组成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市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调、各方配合”的双拥工作组织架构,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形成了工作有目标、服务有对象、活动有内容的双拥工作网络,确保了双拥工作衔接紧密、协调顺畅、推进有力。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确保双拥工作责任具体、任务明确。

出台《加强新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意见》《双拥工作若干规定》等双拥措施,建立了军警军民互访、走访慰问、双拥责任、军警民共建、优抚对象信访管理五大双拥制度,使双拥工作更加规范、科学。坚持将军队转业干部等退役军人纳入全市“人才矩阵”统筹安排,不断加强和改进安置工作,形成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衡阳经验”被广泛认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衡阳市随军家属安置办法》《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等具体办法,推动驻衡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优待、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等工作步入正轨。

随着一项项尊崇军人的举措相继推出,双拥工作实现了纵向覆盖“入伍、在伍、退伍”军人群体,横向辐射官兵后院、后代、后路的良好态势,军人逐渐成为全社会认同并追求的职业,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走上了从军报国之路。

以最强执行力,高标准推动政策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必须做好伤病残军人的安置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衡阳市始终坚持推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抚恤优待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以最强执行力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致力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深切感受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关心关怀。

退役军人计划安置高质高效。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安置积极推行政策公开、办法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策待遇全面落实到位,基本做到军转干部、部队及接收单位三方满意。2016年以来,我市共接收计划安置军队转业干部416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1380人,整体安置质量位居全省前列;依据政策规定足额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共计6196万元。

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走在全省前列。仅2019年全市就举办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49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提供就业岗位23527个,参加招聘会的退役军人和军属累计11136人,达成就业意向共3151人。针对退役军人创业中“不熟悉政策、不了解现状、不具备资金”等困难,在提供免费技能知识培训的基础上,还聘请一批专家及优秀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为退役军人指点迷津。借力市县两级的创业基地,对退役军人开放优先渠道,在资金和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点对点帮扶,有效破解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堵点”“痛点”,开创了“衡阳范本”。

抚恤优待政策全面落实。“爱心献功臣”和“关爱优抚对象”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市主要领导在“八一”“春节”等重要时节带队走访慰问驻衡部队官兵和重点困难优抚对象已成常态。2016来以来,我市共走访慰问军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参战退役人员、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50余万人,为623户重点优抚对象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各项抚恤补助金及时发放到人2018年开始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实行城乡统一按每年1.5万元的标准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有力筹措2400余万元帮助3万多名优抚对象解决医疗、生活等方面困难问题。201810月以来,我市全面动员部署推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信息22.5万余条,“光荣之家”牌均悬挂到位。

社会拥军成效明显,让军人优先优待“看得见、摸得着”。衡阳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心(站)免费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市内的所有交通对部队机动车免收通行费;各机场、车站均开通军人售票窗口和专用候车室,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开辟绿色通道;市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A级旅游景区,对现役军人实行减免门票等优待;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优先照顾五类涉军群体

驻军参建参治,高规格书写拥政爱民

军民团结一家亲,不辞常做衡阳人。驻衡部队情系第二故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责无旁贷,在应急维稳、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社会治理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近年来,驻衡部队每年为衡阳大、中院校完成学生军训任务5万余人,先后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3万余人次,圆满完成战备执勤、森林灭火、防汛抗洪、送水抗旱、协助抓捕入境逃犯等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2017年、2019年湘江衡阳段及主要支流发生暴雨洪涝灾害,驻衡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共出动5900余人,克服管涌、加固堤坝,处置险情、抢救群众,为湘江大堤的安全稳固和衡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冲锋在前、奋力拼搏。

近年来,驻衡部队组织开展了“我助老区奔小康‘2211’工程活动”,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建立扶贫挂钩点23个,援建希望小学2所,修缮民房350多间,铺设道路3500多米;开展2名团以上领导与1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活动,共资助320多万元,帮助166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驻衡部队、武警支队、消防支队、“衡阳舰”等14个单位在衡阳市倡议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率先垂范、慷慨捐赠。

同时,还积极支援春运、“两会”以及其他重大活动安保行动,确保重大活动顺利和市民安全;积极参与衡阳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等活动,为建设和谐衡阳、美丽衡阳做出了应有贡献,彰显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和光辉形象,谱写了拥政爱民的新诗篇。

军地军民融合,高质量促进双拥共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衡阳市将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纳入3311”工程,作为湖南省重点工程,着力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蹄疾步稳,各领域各区域军民融合深化拓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常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筑牢军民融合的堤坝。近年来,衡阳军地双方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结成双拥共建单位43对,市本级一次性投入20万元重点推动衡钢集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蒸湘区红湘街道联合新村社区、蒸湘区雨母山乡东阳村等4个双拥共建示范点建设。先后启动“军营流动图书馆”“市民课堂进军营”“消费维权进军营”等拥军项目,组织了一系列军地体育友谊赛、联欢文艺会、鹊桥联谊会等活动,深受广大官兵和群众欢迎。2017年,成功举办庆祝建军90周年衡阳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获奖数量和等级排名全省第一。积极拓展城舰共建成果,擦亮衡阳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衡阳市与南海舰队衡阳舰的军地领导互访已成常态。

孕育双拥火种,点燃群众拥军的热情。倾力打造“双拥一条街”“双拥广场”,让双拥之风吹进寻常陌巷;在社区、学校、企业设置永久双拥宣传牌在市中心、交通枢纽运用电子屏及站牌、标语牌等多种形式进行双拥宣传,让双拥文化浸润百姓生活;联合开展“和风衡州”“欢乐潇湘、幸福衡阳”“文明衡阳、素质先行”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和“浪漫七夕、牵手军营”联谊活动。衡阳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双拥路街、连心桥、共建林、共建学校等双拥阵地,双拥路子越来越宽,形式越来越活,氛围越来越浓,极大地密切了军民鱼水情。

湘江之滨,风卷浪涌,傲立潮头,鱼水欢歌。衡阳军民将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继续为巩固和发展全市军政军民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增添风采,为共创全国全省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