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一: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里程碑进展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01-06

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基本法律退役军人保障法审议出台,标志着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里程碑式进展,退役军人工作有了更全面的法治保障。


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


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性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我国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进入了法治化新阶段。


清理政策法规文件


全面摸清退役军人法律政策“家底”,2020年以来,对照民法典有关规定,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重点工作进展,全面梳理完善清理目录,2020年11月以第4号部令形式向全社会公布,废止105件政策性文件,宣布115件政策性文件失效。


理论研究扎实开展


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有关课题研究管理工作,对9个部级和1个司级课题进行评审验收,并对课题研究开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推进。积极推进课题成果交流,公开发表优秀课题成果。加强专家智库建设,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协调咨询专家参与部内重大任务,踊跃建言献策。


广泛开展政策解读


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开展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将出台政策文件按业务划分形成安置报到、退休供养、服务管理、社保接续、培训就业、伤残抚恤、困难帮扶、烈士褒扬、荣誉激励共9类政策点,制作40集宣传解读片,将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进行宣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