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 ——衡阳市优待证工作开展情况综述

来源:优抚科 发布时间:2022-05-19

2013年"两节"走访慰问活动方案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我市坚持把优待证申领制发纳入退役军人工作整体考虑,通过建档立卡、优待证工作推动完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进一步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基础,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位对象。

一、提高站位,从政治高度来做好优待证工作

我市高度重视优待证工作,将其列为市2022年度退役军人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情况,争取工作支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事"。4月13日,在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调度优待证工作,明确了优待证制发的具体措施和保障要求。

图为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于新凡主持召开市政府2022年第8次常务会议

4月7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全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部署会,全面有序推动优待证制发工作。4月8日,举行衡阳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合作银行签约仪式,发布《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标志着衡阳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全面有序启动。4月份,全市各县市区相继做出安排部署,压茬推进优待证全面申领工作稳步展开。

图为衡阳市举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合作银行签约仪


图为衡山县召开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部署会

图为常宁市召开全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动员部署会


图为雁峰区召开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部署工作暨启动仪式

二、把握规矩,以原则尺度来做好优待证工作

根据工作要求,优待证申请应当完善建档立卡信息。我市将建档立卡信息的采集、优待证的申请结合起来开展工作,以优待证申请促进建档立卡信息采集,以建档立卡信息完善提升优待证申请质效。我市注重用好用活定期专班调度、定期业务培训、工作群答疑解难三个抓手,及时把握优待证工作进度、严审建档立卡信息采集质量、提升优待证工作效率,取得良好效果。

图为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建档立卡、优待证工作培训会议


图为祁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优待证申领业务工作培训


图为珠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优待证申领工作业务培训会


石鼓区召开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暨建档立卡工作培训会

蒸湘区召开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为严把优待证审核关,我市推动构建了优待证申请联审机制,争取到公安、法院、纪委等党政相关部门参与,共同比对、核准"除名、开除军籍"等不予办理情形,提高优待证申请的质量和准确度。同时,全市还采取分区域公示的方式,由乡镇(街道)服务站将优待证申请对象情况及时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服务贴心,用情感温度来做好优待证工作

为了能够给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周到细致、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多次赴工行、农行和邮储银行协调推动合作深化,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调研,收集梳理矛盾问题,指导督促理顺工作链路,打通优待证申领的"最后一公里"。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积极奔赴各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指导和推动工作。

图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赵伟局长赴农行衡阳分行交流座谈


图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赵伟局长到蒸湘区建档立卡、优待证制发调研

为提高优待证工作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衡阳市通过短信群发信息、微信公众号或新闻媒体发布以及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优待证办理等相关内容。同时还注重加强与工行、农行、邮储银行的宣传合作,借助银行网点和银行系统媒体传播平台共同开展优待证工作宣传。

图为南岳区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宣传优待证相关内容


图为石鼓区七里井社区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宣传工作

为强化服务保障,全市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与合作银行协调,为年龄较大、身患重病、出行不便的服务对象提供入户办理服务。

图为衡山县福田铺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上门为行动不便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


石鼓区江霞村上门为行动不便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申领

针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较为集中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休所等单位,我市还采取外派工作小组、志愿者服务小组等形式,前往集中办理。截止5月中旬,我市优待证申请录入1.6万余人,县初审、市审核也在紧锣密鼓组织推进当中。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对全市优待证工作总体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