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 > 

衡阳市林长制工作简报 第7期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衡阳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市发布2022年第1号、第2号总林长令 
对加强森林防火和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3月31日,市委书记、市总林长秦国文签发了衡阳市2022年第1号总林长令、第2号总林长令,对加强森林防火和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其中,2022年第1号总林长令,即《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抓手,提升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春季尤其是“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发生。各级林长要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各级林长办要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联防联控、督查督促作用;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治理,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针对交通要道、铁路沿线、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要进一步强化防火宣传,全方位、高频次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宣传,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专题宣传,大力倡导和推广植树绿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要进一步加强火源管控,严格落实林长制管护网格巡护工作,农业农村、林业、民政、文旅等部门要不断细化防火工作措施,森林公安机关要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打击力度。要全面压实野外火源管控职责,充分发挥乡镇林长和护林员的“哨口”作用,严防违规携带火源火种进山入林。

2022年第2号总林长令,即《关于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的令》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加大投入,落实主体责任。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督导单位要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生物多样性问题的整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