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 > 

衡阳市林长制工作简报 第11期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衡阳市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衡阳市以林长制筑牢森林“防火墙”

——清明期间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衡阳市以林长制筑牢森林“防火墙”,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特护期,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连续五天无热点,连续八天无火情。

清明期间是春季森林防火最为要紧、最为关键的时期。气象信息数据显示, 4月6日—10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累计降水量0-1mm,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18—19°C,较常年同期偏高,湿度较小,北风2-3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为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打赢清明期间防灭火攻坚战,我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林长制为总统筹,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监管员286人、执法人员246人、护林员2945名,划定管护网格2829个,全市12个县(市)区、174个涉林乡镇(街道)、2411个涉林行政村(居委会)均已落实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高位引领推动林长制的工作格局。今年清明节森林防火特护期,各级林长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市第1号总林长令要求,市县两级林长先后开展调研巡林30余次,充分发挥了林长的“头雁效应”。

为把“林长之治”贯穿到生态空间治理的每个链条、每个环节中,各级林长通过明查暗访、调研督导等方式,切实压紧压实林长制工作责任,落实落细森林资源保护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时交办、限期整改;市林长办构建完善了“林长制”业务协同体系,建立了成员单位联系交流沟通机制,突出解决森林督查、森林防火、造林绿化等重难点工作,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