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简报第16期】水利部调研组高度评价我市水毁修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4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王建锋报道:2019年我市共计投入水毁资金1.68亿元(中央资金3700万元),封堵湘江堤决口1处、洣水堤缺口9处,大源渡库区内中小河流堤防决口8处;修复并提质提标堤防约15km;修复3个中型水库灌区灌溉设施、滚水坝和中型水轮泵站各1处、面上水毁工程6000多处;确保了全市约12万人、7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保障了约11万亩耕地抗旱需求。

8月28日至29日,水利部长江委副总工王新友带领水利部调研赴衡阳调研水毁修复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查看了洣水右岸衡东县杨梓坪村至洣河桥村堤防水毁修复工程、洣水左岸衡东县霞流镇大村湾至洣河村(李家垅段)堤防水毁修复工程和衡山县湘江曹家湖、万家湖段堤防水毁修复工程等三个项目现场,每看一处都说“搞得好”,在座谈会上座谈时从三个方面评价我市水毁修复工作:勇于担当,简化程序;整体修复,提质提标;自筹资金,统筹布局。

一、勇于担当,简化程序。衡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并同意市城区水毁修复工程走应急抢险程序简化财评和招投标程序,衡山县、衡东县等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照办,充分体现了衡阳市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简化财评和招投标程序是个重要措举,彰显出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利部门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利于提高各地水毁修复工作热情和工作人员积极性;有利于抢抓工期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工作进度,确保汛前形成新的防洪能力,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生活家园。

二、整体修复,提质提标。衡阳市水利系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敢于创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点带面,整体修复,全面加固,提质提标,值得提倡。去年湘江衡山段决口1处、洣水衡东段决口8处、扒口1处,今年不仅封堵了决口,还加宽加固全线堤防,对全线堤防采取深层搅拌桩防渗,闭合了保护圈,提高了堤防质量,创造了良好的抢险条件,提升了防洪能力。

三、自筹资金,统筹布局。衡阳市、衡山县、衡东县、耒阳市等地克服自身财政困难,自筹大量资金用于水毁工程建设。特别是衡东县统筹布局各项水利工程建设,自筹水毁资金6000多万元元,将水毁修复项目和主要支流治理项目相结合,封堵9个缺口,提标提质16km堤防,闭合杨梓坪、铜铃坪、霞流等三个防洪保护圈,而今洣水右岸新塘保护圈治理工程也完成可研阶段,届时整个洣水堤防下游衡东段防洪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衡阳市财政除拿出150万给黄沙湾排渍站水毁修复工程配套外,还拿出350万做衡阳市城市防洪规划和湘江干流及市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可要报告。

王新友副总工还明确表示要将衡阳水毁修复工作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写入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向水利部汇报。

省水利厅副厅长罗毅君,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唐少华,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副市长彭玉明、市水利局局长岳健等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