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简报第20期】衡南县水利局推进水利信息化共享与整合

发布时间:2020-11-02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罗志华 张志军报道:近年来,衡南县水利信息化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机到网络建设,从局部应用到协同应用的发展过程。但由于前期各业务部门为了满足自身的应用目标,开发了不同的应用系统,没有形成共享机制,直接影响了水利信息化建设进程。衡南县水利局加强对水利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投入,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的共享和整合,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步伐。

2020年,衡南县水利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引入信息化元素方面,注重共享和整合的原则,全面整合河长制和水利行业信息资源。具体做法是以衡南县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为主,整合和关联了水利部、省河长办的信息系统和水利行业的水旱灾害防御、节水型机关、小水电生态流量监测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和数据,新建视频实时监控,采用无人机巡河和岸线比对。视频监控点在整合水旱灾害防御方面40多个站点的基础上,新建的30个站点分布在全县12条县级以上河流,分别涉及了河道监管、饮用水源保护区、船舶安全停泊区、砂石资源丰富地区、县级示范河等多个工作重点。无人机在实现常规巡河的基础上,还引入了水样采集、远程喊话执法等功能。信息化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原有各平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全面提高了管护水平,有效弥补了河道线路长、监管难的问题,对全县的河湖“清四乱”工作开展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下一步,衡南县水利局将着力钻研探索存在的问题,争取将信息化水平推上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