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简报2021.01期】衡阳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2-09来源:衡阳市水利局

本网讯王建峰报道:根据局主要领导安排,2021年1月15日,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顺利召开。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昌荣,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有铭,市城市防洪管理处处长许文敏,市水文局、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三个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市水旱灾害防御科、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水利局分管领导、水旱灾害防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由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有铭主持。会上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丁国俊传达全省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园区汇报了防汛抗旱工作的成绩及2021年工作打算,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昌荣总结了2019年至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构架了水利应急双指挥防汛抗旱组织;二是进一步压实了防汛抗旱责任;三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四是组建市级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专家组;五是全面摸清堤防工程防汛的薄弱环节;六是认真修编预案方案。文昌荣还对各县市区做得好的工作逐个点名肯定,并对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全力争资跑项,完善工程防御体系。衡阳市城区2021~2035防洪规划和衡阳市城区及湘江干流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即将出来,各有关县市区水利局、园区相关机构要根据这两个报告,联合相关业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完善工程防御体系,提升我市防洪排涝能力。

二是认真组织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请各县市区水利局、园区相关机构、市城市防洪管理处结合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的影响,全面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衡水利[2021]1号)要求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三是继续巩固去年工作成果。继续坚持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体系;继续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继续严格落实《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压实全市堤防防汛责任的通知》(衡防指[2020]20号)、《衡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衡阳市全面落实水库防汛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衡防[2020]21号)两个文件精神;继续高质量完成水毁修复任务;继续完善市级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专家组;全面掌控湘江干流衡阳段及其主要支流市城区段工程防御现状;进一步完善预案方案修编。

四是出台重要方案预案。请编制单位3月底将两个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报有关部门批复,各有关县市区按照要求给予支持配合;请有关县市2月底前把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批复稿报市局,5月1日前出台12座一般中型水库调度方案。

五是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市局2021年将计划组织市防汛抢险技术支撑专家组防汛抢险技术的培训和水库调度专项培训;各县市区完成水库堤防巡查专项培训和方案预案编制工作培训。请各县市区和园区安排好培训方案,加强对基层水利技术人员的培训。

六是抓好水工程调度方案。要摸索出适合我市中型水库抗旱调度方案和湘江干流梯级电站防洪联合调度方案。各县市区和园区认真做好小型水库调度方案编制工作,做好科学调度水库。

七是严格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一个是要按照去年市防指20号、21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日常管护责任、巡堤巡库查险处险责任。二个是积极探索抗旱责任制,出台抗旱责任制方案,进一步压实防汛抗旱责任。

八是注重专业人才培养。从2020年起按照省厅要求,我市委托省三所高等院校培养水利特岗生。各县市区要加强与他们衔接,配合学校对他们进行管理。从2021年起,请各地想法设法多招收特岗生,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专业人才梯队建设。

为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有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会议精神。各参会负责人要将向主要领导和局党委报告会议情况,结合衡水利[2021]1号文件精神,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二是把握工作定位。在政府组成部门中,水利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在防汛指挥工作中,水利局是主要领导任副指挥长的成员单位;在抗洪抢险中,水利局是技术支撑单位。因为工作特殊性,各地要把水旱灾害防御放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三是把握薄弱环节。各地要认真对标对表,如思想认识不足,工程防洪能力不足,技术力量不足,基层体系支撑不足,宣传不足等。要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补短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