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市水利局落实“五全一常态”机制 筑牢防汛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6-29来源:市水旱灾害防御科

本网讯唐朝晖 王露报道:为全面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市水利局按照省市防汛要求,坚决落实“五全一常态”防汛机制,确保实现“不死一人、不垮一库、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防汛目标。坚持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全面提升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全力筑牢防汛备汛保“安全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排查 落实防汛备汛机制

为应对今年汛期,市水利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汛备汛预案,织密安全网。按照“五全一常态”要求,建立防汛机制,一是落实全链条责任机制,即水库、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防汛重点对象落实行政、技术、管护、巡查责任人。二是落实全覆盖管理机制。从预案、方案、培训、演练、物资、队伍准备,实施全覆盖管理。三是落实全领域排查机制。对全市水库(电站、水闸)、堤防、涵闸、灌区工程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逐项整改落实。四是落实全天候值守机制。汛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预报预警,加强值班调度,督促责任人到岗到位。五是落实全方位宣传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防汛要求、防汛信息,向群众宣传防汛常识。六是落实常态化督查机制。通过常态化督查督办,确保防汛责任、防汛措施落实。

今年1月份,市水利局印发了《衡阳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3月份,下发《关于明确衡阳市水利局领导联系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及技术责任人的通知》,明确局领导联系各县市区、局属单位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分工,明确中型水库、大中型水电站的市级技术责任人。并编印《衡阳市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名单》,便于检查考核责任落实情况,实现全链条责任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水利系统抢抓有利时机,在汛前完成水利工程投资9.4亿元,修复水毁工程325处,完成65座水库除险加固,治理中小河流25.6公里,新修和加固堤防11.7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平方公里。已储备编织袋20万个,彩条布18万平方,木材1500立方,铅丝和钢管25吨,应急排水车13台,挖掘机10台套,打井机15台套,足额配备救生器材,从早、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3月14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经验教训,克服侥幸心理,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会上还通报了山洪灾害危险区调整和风险普查进度情况,并对今年防汛备汛工作做了培训和安排部署。会后,市水利局派出7个检查组对12个县市区、2个工业园区和2个局属单位进行了水利安全度汛督查。

4月以来,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城区防汛备汛工作,对各项施工工程和防汛设施如何做好防汛备汛准备提出明确要求。到市防汛物资仓库,对防汛备汛物资储备及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水库、自来水厂、重要河道开展水利工程度汛和安全生产大检查。

在6月2日的全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会议上,要求全力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坚持统筹兼顾,盯重点区域、防重点环节、抓重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部门联动,同心协力应对汛情

为提升全市防灾减灾协同作战能力和水平,市水利局同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文局加强部门联动,共同应对汛情。市水文局派专人常驻市水利局参与防汛值班。4月1日,市水利局与市气象局签订《衡阳市水利局与衡阳市气象局共同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合作框架协议》。今年以来,同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召开协商会,6月4日,市水利局协同市应急管理局派出4个专项督查小组对各县市区开展防汛督查,分别抽查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

加强培训,提高基层履职能力

为加强水利在建工程、水库、堤防、小水电站、排渍站、涵闸等运行工程及在建涉水建筑物、穿堤穿坝建筑物、妨碍行洪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安全隐患排查工作,4月25日,市水利局召开安全度汛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培训会,对相关人员如何进行安全度汛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了培训。

为增强全市基层水旱灾害防御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履职能力,提升水利队伍防汛抗旱综合素质,降低水旱灾害风险。5月10-13日,经市委常委会同意,市水利局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培训,副市长杨洪峰出席会议并为学员上开班“第一课”。培训班分两期举办,参加人员涵盖市、县、乡三级,总参与人数达450余人,为近年来全省市州级最大规模。

加强调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面平均降雨964.7毫米,较年平均多29.70%。入汛以来,全市共有4次强降雨过程。市水利局分别于5月24日、5月30日、6月12日三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应急响应,6月5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应急响应。共发布13次洪水调度令。应急响应期间,按照《衡阳市水利局启动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提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查频次,随时做好应急准备,迅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突出抓好城镇防洪排涝、山洪易发区、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水电站等巡查值守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并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避免人员伤亡。

督导检查,坚决落实值班值守

4月1日起,全市水利系统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并下发《关于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值班职责。要求值班人员及时收集雨情、水情、灾情、险情,并根据雨水情发展形势,实时跟踪督导强降雨覆盖区域范围内值班值守情况。

4月26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值守工作调度视频会议,要求严格实行“三必”措施,即遇强降雨必抽查、主汛期必抽查、抽查必发通报。入汛以来,市水利局共编写《水旱灾害防御简报》15期,抽查值班值守情况30余次。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敏不定期坐镇值班室带班值守,调度防汛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率队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县市区检查指导安全度汛工作。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紧盯防汛重点区域、重点任务,对各县市区开展常态化暗访督导检查,加大对防汛责任制落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防汛值班值守的指导力度。汛期期间,市水利局多次派督查组检查指导防汛工作。3月,市水利局派7个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园区)开展水利防汛备汛督查工作。6月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共派出专家组赴乡镇指导66人次。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市所有电站、水库进行现场督查,指导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