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旱灾害防御 > 

【简报2022.15期】衡山县水利局工作重心下移 夯实防汛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29来源:水旱灾害防御简报

本网讯王艳 王书意报道:为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衡山县把水旱灾害防御作为安全底线,工作重心下移,为今年取得水利防汛工作阶段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水利技术培训延伸到乡村。村级巡查工作是全县水旱灾害防御的前沿阵地,也是全县水旱灾害防御系统的千里眼,日常巡查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成败。在衡山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县水利局于5月27日在县委党校大礼堂举办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培训班,参加人员涉及堤防、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等所有水利工程乡、村两级防汛巡查责任人,培训达到200余人。通过讲解防汛正反典型案例,提高责任人的防汛责任意识;通过讲解常见险情及处置方法,提高责任人的巡查和应急处险能力;通过讲解气象常规知识,提高责任人的气象分析和预警能力。4月份以来,省防御值班室对巡查责任落实情况进已开展34轮电话抽查,该县巡查责任人整体履职情况良好,无一人受通报批评。

政府采购服务覆盖到小型。2022年,该县通过政府采购,引入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对73座小型水库大坝进行砍青扫障和日常维护。根据全县实际,共分为 2个片区,其中前山片6个乡镇44座小型水库日常维修养护由衡山积新劳务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后山片6个乡镇29座小型水库日常维修养护由衡阳市恒庆劳务有限公司提供服务,合同总价76.84万元。通过专业化服务,有效提升了衡山县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水平。今年汛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已全部整改到位,在前面7轮强降雨过程中,水库调度有效,运行水位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无一水库发生险情。

干流砍青扫障坚持常态化。为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县政府在财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落实堤防砍青扫障资金,按10000元/公里的标准安排落实。出台了湘江管护细则,明确了具体操作方法和指导规程;联合县防办开展了多轮督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和下文督办,确保了湘江堤防砍清扫障工作的有效落实。进入汛期以来,湘江衡山站水位多次接近甚至超警戒水位,为堤防巡查排险、物资运输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全县堤防无一例险情发生。

乡镇防汛演练富有针对性。今年以来,县水利局组织指导修订完善水库运行调度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及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各乡镇根据防汛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演练。萱洲镇、长江镇等湘江沿河乡镇根据主要防汛任务,开展堤防防汛抢险、水上救援应急演练;东湖、白果等后山乡镇根据水库分布情况,开展水库防汛应急演练。贯塘乡开展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员应急转移演练。未雨绸缪,以练备战,进一步提升基层防汛抢险应急能力。萱洲镇、店门镇、永和乡在5月30日、6月5日2轮降雨过程中日降雨量均达到200mm以上,由于预警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无重大灾情险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