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2016年6月1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祁东县水利局节水型机关创建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0-12来源:祁东县水利局

本网讯彭国强报道:“以前一下雨,办公楼屋檐的雨水冲泄而下,地面水花飞溅,屋檐下都不能站人。节水改造后,雨水全部收集到了雨水箱,既杜绝了雨水泛滥的烦恼,又可节约用水,真是一举两得。”铁塘桥水库管理所干部职工逢人就夸。这是祁东县水利系统开展节水机关创建取得突出成效的一个缩影。

节约用水,水利先行。为创建节水载体,打造节水标杆,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祁东县水利局在全系统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通过组织推动、宣传发动和创新驱动,取得了良好的创建效果。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家水管单位通过了县级示范节水机关评估,被推送参加市级节水示范机关评选。初步统计,参与创建的7家水管单位9月份人均用水量同比均减少了25%以上,水利干部职工思想实现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重大转变。

内外结合 宣传发动

水管单位管水,有的是水,为什么还要节水?怎样节水?不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没有正确的站位,就不会有节水的自觉行动,就难以产生良好的节水实效。祁东县水利局和各创建单位通过召开节水创建动员会和节水知识专题培训,将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节水创建的行动部署上来。同时在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和悬挂节水橱窗、标语和标牌,在卫生间、用水龙头旁增设节水提示标识,营造了浓厚的节水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提高社会民众的节水意识和节水技能,各创建单位纷纷通过在驻地集镇开展现场节水宣传活动、发放节水宣传资料,进入学校开展节水知识讲座和专题活动,在供水收费营业厅向用户发放节水宣传手册,用微信短信向用户发送节水小窍门等方式呼吁大家争做节约用水的表率,使得节约用水知识和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全民节水新风尚。

上下合力 组织推动

节水靠自律,也要靠组织推动和制度来约束。祁东县水利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全系统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由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抓落实,并安排专人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技术指导。以会代训,组织各创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联络员进行创建工作专项培训,从创建要求、技术指标测算等进行详细解读。

各创建单位相继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制订完善了定额管理、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及节水考核奖惩等长效节水管理制度,并狠抓落实兑现,有效杜绝了管网“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等不良现象,形成了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人人节水的良好局面。祁东县水利局还组织评审组,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对创建单位的创建资料、节水设施建设、宣传行动、制度建设和日常工作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总结推介各单位的创建经验和典型,进一步提升了各创建单位的节水创建工作水平。

开节并举 创新驱动

科学的节水,离不开坚实的设施基础,更离不开科学的用水理念和技术。各创建单位以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引入循环用水等先进节水理念和节水工艺、器具,开源节流并举,因地制宜实施节水改造。

按创建标准全部安装了一、二级计量表、加装了感应、按压或小流量等节水龙头,更换了节能型冲便器水箱,节水器具普及率、用水计量率均达100%。节水同时,积极拓展利用非常规水源。白地市供水公司、七碗电灌站、上福冲水库、铁塘桥水库管理所新建了覆盖整个办公区的雨水收集系统,祁东县水文局新设了5个空调冷凝水收集装置,各创建单位将收集的雨水、空调冷凝水、废弃的茶水、开水和厨房的洗菜水用于绿化浇灌、洗车、洗拖把、冲沟,一水多用,循环利用,有效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益和效率。

通过节水型机关创建,各创建单位全面完善了节水制度和节水设施,使职工节水有目标、有方向,节水管理有规范、有遵循,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节水自律意识,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果,单位管网漏损率均控制在0.9%以下,自来水用水总量同比降低了36%。

“要让节水成为常态”,祁东县水利局分管副局长江湖北在各创建单位验收评估时要求,验收不是终点,要持续推进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努力把全县水力系统各单位建成“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节水标杆单位,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