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1-4月衡阳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来源:综合研究室    时间:2021-06-04 09:19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组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一、从供需两端看,市场运行稳中向好

从供给侧看,工业生产稳中有升。1-4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7.4%,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分门类看,制造业增长16.8%,两年平均增长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4%。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8.6%。4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1%、13.6%,邮政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2.0%、37.7%。从需求侧看,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7.1%,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7.8%;制造业投资增长30.9%,两年平均增长8.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11.0%。市场销售恢复态势延续。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4.8亿元,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6.5%,比一季度平均增速加快1.8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零售业零售额426.47亿元,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7.4%;餐饮业零售额70.08亿元,增长39.8%,两年平均增长4.4%。

二、从要素支撑看,发展动能持续好转

一是资金投入稳步增长。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1%、13.6%,存贷比为68.0%,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1-4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3万美元,较一季度增加134万美元。二是民间投资增长迅速。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全市民间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持续高于整体投资增速。1-4月,民间投资增长14.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三是用电数据平稳增长。1-4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58.65亿千瓦时,增长9.2%,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28.53亿千瓦时,增长8.3%,较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

三、从发展后劲看,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一是新兴产业快速增长。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46.3%、高技术工业增长37.7%,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长26.2%。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9.8%,两年平均增长80.9%。二是新业态加快成长。1-4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27.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0.7%;限额以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长78.2%,两年平均增长21.6%。三是新产品增长迅速。1-4月,全市规模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中,光学仪器增长36.1%,智能音箱增长16.4%,高压开关板增长123.1%。

四、从质量效益看,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一是市场主体快速增加。1-4月,全市新增“四上”单位63家,较一季度多53家,全省排名第3。二是企业效益不断好转。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76.8亿元,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6.9%;利润总额19.38亿元,增长34.7%,两年平均增长10.5%。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7.1亿元,增长26.5%。三是财政收入较好增长。1-4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81亿元,增长23.0%,较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收入37.69亿元,增长17.1%。

五、从民生福祉看,就业物价稳定向好

一是物价保持温和上涨。1-4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4%,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从八大类别看,CPI呈现“三升四降一平”的态势:医疗保健、居住、交通和通信分别上涨4.4%、0.2%、0.9%;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下降2.1%、0.7%、0.3%、0.1%;食品烟酒价格与上年持平。二是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全市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3.8%、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7.0%、农林水支出增长4.0%、教育支出增长2.7%。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7.8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3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4.1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3%。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回稳基础还不牢固。下一步,全市上下要继续深入查找分析各类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展现担当,提升作为,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稿:综合研究室 李林)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