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主要指标稳定增长 衡东经济开局平稳 ——2022年一季度衡东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衡东县统计局    时间:2022-05-05 16:42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一核两副”“三园九链”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定增长,全县经济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72.21亿元,增长5.8%。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4.9%、8.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6%。

(一)生产供给总体平稳

1、农业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15亿元,增长9.0%。经济作物生产平稳。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29万吨,增长0.1%;水果产量1138吨,增长2.6%。畜牧水产供应稳定。生猪出栏24.26万头,增长24.2%;羊出栏2.15万头,增长3.4%;牛出栏0.26万头,增长4.0%;水产品产量0.6万吨,增长1.1%。

2、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随着全县工业稳增长若干政策出台、市场需求好转等因素推动,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分别高于全市、全省、全国1.5、1.9、4.9个百分点。但受全国疫情多地暴发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增速比1-2月回落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机械制造、有色冶炼、医药化工三个支柱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增加值合计比去年增长23.2%,增速高于全县规模工业11.8个百分点,对全县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超九成。

3、建筑业增速回落。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建筑业工程需求量变少的影响,一季度,全县建筑业增加值下降0.8%,比去年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长0.9%,比去年同期回落34.8个百分点。

4、部分服务行业较快增长。一是邮政电信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邮政行业、电信业务总量分别增长24.4%、11.0%。二是营利性服务业两位数增长。1-2月,全县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2.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4.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11.3%。

(二)需求保持恢复态势

1、消费市场逐步改善。在土菜文化节、节日效应等推动下,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78亿元,增长4.9%,增速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23亿元,增长5.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55亿元,增长4.4%。

2、投资保持平缓增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比1-2月回落7.9个百分点。按产业分,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61.5%、40.5%、2.6%。

(三)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1、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2元,增长6.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66元,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29元,增长7.4%。

2、民生支出保障有效。一季度,全县民生领域财政支出10.18亿元,增长34.3%,占总支出的比重为76.8%。其中,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等领域支出分别增长55.8%、43.0%、24.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点多发,部分行业发展仍然存在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市场需求较弱、资金紧张短缺等诸多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挑战仍然较多。

(一)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受全球局势影响,原材料上涨、运费提高等,导致企业经营持续承压,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费用为15.8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元。另外,工业价格“剪刀差”扩大,3月份,湖南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4%,出厂价格上涨4.6%,出厂价格低于购进价格涨幅3.8个百分点,比2月扩大0.2个百分点,导致部分中下游企业成本增加。

(二)投资领域急待加强。当前全县大项目、好项目非常不足,在库剩余投资不足,新增项目推进偏慢,投资增长乏力,加上项目入统条件越来越严苛,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入统入库力度。另外,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房地产开发投资比较低迷。

(三)市场主体信心不足。3月份,全国小型企业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6.6%,虽然比上月有所提升,但是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低于临界点(50%)3.4个百分点,小企业(我县大部分企业是小型企业)发展信心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坚持发展第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稳增长政策全面靠前发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稳”的前提下,凝聚合力、加压奋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质量并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完成。

(二)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厂招商、以商招商、以企引商、平台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与我县产业链配套、规模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抓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产业项目落地年”活动,把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摆在更重要、更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三)提升企业竞争力。围绕九大产业链条,着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全面提升产业附加值。持续加强对有色冶炼、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等行业的运行监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产品结构。

(四)加快四上培育。一是积极推动《“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入统工作实施办法》落地见效,对“四上”企业优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二是加大纾困增效力度。围绕国家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落实各种纾困政策,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经常性深入企业调研,解决企业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重点在税收、融资、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供稿:衡东县统计局)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