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1-8月衡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良好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10-10 10:47

今年以来,衡阳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良好。

一、基本情况

1-8月,衡阳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较好发展,760家单位实现营业收入236.44亿元,同比增长33.1%;营业利润20.00亿元,同比增长12.7%;利润总额21.08亿元,同比增长19.1%;应交增值税3.23亿元,同比增长44.3%;应付职工薪酬29.76亿元,同比增长8.7%;期末用工人数66400人,同比增长3.7%。

二、主要特点

(一)新增单位同比大幅增长

1-8月,衡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增单位133家,净增104家,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单位多增101家,净增单位多增91家。从区县新增情况看,14个区县(园区)有7个新增单位10家以上。与其他市州相比,衡阳市新增单位数优势明显,1-8月,衡阳市新增单位数位居全省第2,仅次于长沙,比岳阳多增96家,比株洲多增99家。衡阳市新增单位数占全省比重达到27.3%。

(二)营收增速逐月提升

今年以来,受新增单位拉动影响,衡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速呈逐月提升的趋势,1-8月,衡阳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收增速33.1%,比1-7月提升3.2个百分点,比1-6月提升6.5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84.8,比1-7月提升7.8个百分点,比1-6月提升7.2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增长33.3%,比1-7月提升6.4个百分点,比1-6月提升3.2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增长30.6%,比1-7月提升3.8个百分点,比1-6月提升5.7个百分点。

(三)八成行业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33.1%,分行业看,33个行业大类,道路运输业等27个行业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占比达到81.8%,增速较高的行业有: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增长171.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增长459.6%,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增长56.2%,居民服务业增长59.6%,文化艺术业增长55.5%。33个行业大类仅2个营收同比下降,分别是航空运输业下降44.4%,新闻和出版业下降21.2%。

(四)企业盈利状况良好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一是营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12.7%,分行业门类看,部分行业营业利润增速较高,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78.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4.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88.7%,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34.0%。二是企业亏损面有所下降,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亏损企业172家,亏损面22.6%,比1-7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1-6月下降1.4个百分点。

(五)现代服务相关行业拉动作用凸显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与现代物流、信息、科创、商务、文化等相关的现代服务行业增速处于较高水平,拉动作用逐步凸显,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收0.53亿元,增长171.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40亿元,增长84.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1.23亿元,增长459.6%;商务服务业44.00亿元,增长31.5%;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4.80亿元,增长56.2%;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1.16亿元,增长40.7%;体育0.77亿元,增长62.9%。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从财务状况看,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从营收增速看,区县之间存在较大差异。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速33.1%,分县域和城区看,县域(7个县市)实现营收74.1亿元,同比增长50.4%,城区(含园区)实现营收162.4亿元,同比增长26.4%。二是从盈利能力看,行业之间存在较大差异。1-8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0亿元,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个行业实现利润11亿元,占全部营业利润的55%,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个行业营业利润均未超过1亿元,4个行业合计仅为2.3亿元。营业利润排名前10的企业合计13.88亿元,占总量的70%,这10家企业集中均分布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个行业。

(二)从景气状况看,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743家参加景气状况调查的企业中,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的企业有266家,占35.8%,比上季度提高了3.2个百分点,占比高的行业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47%、卫生和社会工作45%。二是招工难的问题依然存在。743家企业中,招工困难的企业有86家,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和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是招工难的主要原因,三是资金紧张的问题依然存在。743家企业中,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有150家,融资难、应收账款回笼慢、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是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从资金来源看,企业获取资金渠道单一,银行贷款为主要来源的企业占比达到59.8%。

四、工作建议

当前,衡阳市服务业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市应当深化认识、把握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提升优势产业的竞争力。一是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鼓励企业采用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整合提质现有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进入现代服务领域。二是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让资源配置更优,为办事企业减负。向县市区、园区下放审批服务、行政执法等权限,进一步激发县市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对服务业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适当降低企业融资门槛,调整贷款担保条件,创新担保服务方式,增加优惠利率贷款。对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经营困难的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展期、分还续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延长还款期限或延续授信。

(供稿:服务业科刘国平)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