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 统计分析 >
2022年前三季度衡阳市就业形势分析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11-04 08:51

2022年前三季度,衡阳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确保了全市就业市场的基本稳定。

一、全市劳动就业基本情况

(一)就业总体形势平稳

1-9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2980人,同比下降5.01%。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36829人,同比增长44.72%。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7881人,同比下降3.44%。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9%,始终保持在4.5%以内。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数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二)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贯穿全年组织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依托"湘就业"平台、湖南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织密公共就业服务网,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创新开展直播求职招聘,由市人力资源中心负责指导各县市区有序规范实施公共直播求职招聘,开展短信推送、媒体引导、网络发布多维度直播求职招聘宣传,让求职招聘更加方便可及。

(三)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增强。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扩大贷款对象范围、提高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流程,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形成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衡阳市选拔赛,大赛的成功举办,更大范围传播了创新创业文化,营造了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将推动全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不断深化。用活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充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建设。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招聘难度日益增加,求职结构性矛盾犹存

从2021年一季度至今,供求总体人数变化有逐渐减少趋势,而求人倍率数值逐步提升;用人单位招聘人数减少而难度有所增加。部分职业供需缺口较大,其中招聘最困难的是专业技术人员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分别有4946和4466个岗位招不到人,供需缺口较大;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求职者过剩,2019人不能如愿求职到这些职业。

(二)小微企业"用工难"问题犹存

小微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存在"招不来、用不起、留不住"等问题,"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结构性矛盾仍然明显。特别是受能源、原材料价格延续去年以来的高位运行态势,叠加疫情、旱情影响,进一步传导到下游企业,导致小微企业运营成本上升、生存困难,薪资福利与求职人员预期存在差距难以长期留住人才,年轻人不愿意到小微制造业就业。

(三)县市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差异明显。我市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差异明显,招聘和求职信息不对称。建设衡阳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招聘和求职一站式服务,对缓解市场供求矛盾,提高招聘和求职的成功率、解决企业人才招聘困难、完善各市场数据统计准确率、催进衡阳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三、下一步促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积极营造稳就业浓厚氛围。要广泛运用各类媒介,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国家、省、市稳就业决策部署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树立一批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和受困企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逆境突围的先进典型,及时开展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就业有为、创业有功、共同致富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抓好稳就业重点工作。要全力助企纾困稳岗位,抓紧兑现落实国务院稳经济6个方面33项措施、我省《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和我市《关于贯彻落实<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等减负纾困举措,深化拓展服务企业行动,着力稳住市场实体、稳住现有岗位。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脱贫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助他们把"饭碗"端稳端牢,强化保障稳定就业。

(三)持续优化稳就业生态环境。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用活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充分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发放一次性自主创业奖补,免费为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招聘、人事、劳动保障代理等服务。鼓励扶持技能创业、返乡创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竞赛、选拔、宣传系列活动,着力培育技能人才和技能创业人才。引导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利用资金、技术和经营理念等方面的优势和专长,返乡投资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供稿:社会科刘心如)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