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 领导讲话 >
廖炎秋副市长在湖南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动员会上的致辞
来源:    时间:2015-07-10 00:00

尊敬的高勇总统计师,各位代表:大家好!

    省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决定,全省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放在我市进行。衡阳能十分荣幸地承办这次试点工作,我认为这是衡阳统计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衡阳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喜事。衡阳有幸能亲身感受吹响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试点工作的号角而深感自豪。在此,我谨代表衡阳市委、市政府向省第二次经普领导小组、向省统计局高勇总统计师表示感谢!向省经普办及参加动员大会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它是一项综合性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政策性强。这些都是以往各项普查所没有的。衡阳市被确定为第二次经济普查全省综合试点市,体现了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对衡阳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这是对衡阳统计、衡阳经济普查工作的肯定和信任,衡阳的统计工作者一定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积极配合省经普办工作,勇挑重担,克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省交给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衡阳地处蜿蜒千里的湘江中游、五岳独秀的衡山之南,相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故又雅称“雁城”,也缘于“南岳独秀”的衡山而得名。衡阳区位优越,紧靠沿海,临近港澳,承东接西,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扼两广,锁荆吴”,地处“南北要冲”,历来是商贾云集之处和江南主要商品集散地。自隋代以来,衡阳先后置郡、州、府、道,1942年建市。这里是造纸术发明家蔡伦、大思想家王船山的故里,共和国元帅罗荣桓的家乡。全市总面积1531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557平方公里。全市人口2007年末达728.83万人,城区人口达101.25万人。其中,总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7.23%,全市人口占全省人口在10%以上。衡阳曾有过悠久的历史,衡阳正有着辉煌的现在,衡阳将拥有灿烂的明天。
    衡阳改革开放三十年,衡阳经济建设虽然经历了曲折发展的历程,但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稳健,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三十年来,衡阳市人口由1978年的556.14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728.83万人,净增加  172.69万人。全市地区总产值由1978年的15.9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823.51亿元,净增加807.55亿元。按当年价计算,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是1978年的52倍,人均生产总值是1978年的43倍。1978年,衡阳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7.18∶32.77∶20.05;到2007年,衡阳市三次产业结构比演变为24.45∶40.73∶34.82。对比衡阳市1978年与2007年三次产业结构,第一产业比重下降了22.7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上升了7.9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了18.77个百分点。显示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但是,对比我省其它地市经济的发展,我市还很大有差距和不足。现在全市人民正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努力把衡阳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产业城、商贸城和旅游城。到本世纪中叶甚至更早,一个经济发达、商贸繁荣、科技进步、社会文明、人民富裕的新衡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尊敬的高勇总统计师,各位代表,在省经普试点动员会议之前,衡阳市经普办公室、市统计局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准备不周到的地方,还请省经普试点领导多多批评。在试点工作过程中,有什么困难请及时提出来,我们将全力配合这次试点工作,认真落实好省经济普查试点的各项工作。同时,借这次全省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的东风,将全市统计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预祝全省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在衡阳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