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资料下载 >
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技巧
来源:    时间:2015-07-10 00:00

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技巧

 

山西人普办  张凌云

入户调查是调查员深入到住户,直接向被调查者了解和登记有关普查信息的统计调查方式。入户调查技巧关系到能否搜集到准确的普查数据。实践中对普查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很高,不仅要求普查员掌握普查目的、内容和方式方法,更要求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能够根据普查对象的心理状况、行为方式等个性化特征迅速地将普查对象拉向自己,从这个角度看,在人口普查入户调查登记中,普查员素质的高低,或者说是入户调查技巧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能否取得准确数据。

第六次人口普查规定普查的标准时点是 2010111零时,普查表的大部分指标是时点数,须上门进行入户登记,仔细询问,才能完成普查登记任务。入户调查登记应方便普查对象,宜采用预先通知,预约登记时间的方法,这样做方便了普查对象,节约等候时间。上门登记还可以方便孤、老、残疾人,解决行动不便的困难,对出租房的流动人口更能准确掌握。 20106816日,我市集中力量在寿阳县、介休市开展了农村流动人口、综合试点工作。结合这次试点实践,以下对入户登记技巧谈三点粗浅的感受。

一、如何使被访者接受

首先要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良好的印象出自访问调查员的自身修养、气质和文化素质,调查员要衣帽整齐、举止端庄;须持有普查机构统一印发的《普查指导员证》、和《普查员证》,主动出示证件,自我介绍,表明身份,说明来意;讲文明、有礼貌、说话和气,使用规范语言。由于普查员是受政府的委托,代表政府进行普查登记工作,因此一定要有好的仪表和精神面貌。

其次,要说好开场白。好的开场白是提高被访问人配合主动性的关键。因此开场白要简明扼要、意图明确、重点突出、亲和力强。具体包括:

我是什么人(即说明普查员的身份)、我想干什么(来访目的)、为什么要进行这次访问(即普查的性质和大致内容),并解释说明不会占用对方太多时间、对数据安全及保密性的保证,以及表示希望得到对方的理解与支持等。例如说“您好!我是××普查小区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普查员,(出示普查员证件),现在,我需要占用您一点时间,完成普查登记,谢谢您和家人的合作”。不仅表明了自己的普查员身份,意味着访问是可信的,同时也使被调查者认识到这项调查是真实的政府行政行为,是一项应该配合完成的工作,而不是推销产品等可随意拒绝的调查。

第三,如何应对拒访。因为被调查对象对人口普查工作不了解,或是对普查中涉及调查内容心存疑虑,或者是访问的时间选择不当等,都可能造成调查暂时被拒访。普查员要确定拒绝或不情愿的原因并采取相应对策。被调查者的顾虑主要有以下几点:

“这项调查是谁搞的?”、“为什么要调查我家?”、“你们要调查些什么?”、“谁将看到我的资料?”、“我能否看看别人是怎么填报的?”等。作为普查员就要针对被调查对象提出的问题逐一向普查对象解释,同时要积极向被调查者宣传,消除被调查者的疑虑。另外调查员应当避免可否的问话,例如:“我可以占用您几分钟时间吗?”或者“我可以问您几个问题吗?”这类问题,因为这种情况容易让被调查户误解或钻空子,从而拒绝参与或不情愿接受访问。因此,调查时必须用肯定的语言进行访问。

二、如何询问问题

在入户登记工作中,被调查对象可能出于各种的原因,不愿意或未能真实地反映有关调查信息,所以普查员入户调查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并掌握和运用一定的询问技巧,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在遵守有关清查制度规定和要求的同时,往往可使清查登记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态度友善。访问中普查员应始终面带微笑,保持和蔼亲切、热情诚恳的谈话语气,营造轻松和谐的谈话环境。

二是表述清楚。普查员应清楚明朗地说出调查表中各个问题,说话时切勿太慢或太快,确保被访问人清楚听到提问内容。

三是内容全面。如果普查员没按调查表的顺序提问,或访问中途遇到拒答的问题,应在访问的过程中记录下来,在访问结束前进行核查,看看调查内容是否完成。

四要适当解释。被访问人误解了问题或对问题理解不太清楚,普查员应用通俗的语言,帮助被访问人准确理解问题。

五是循序渐进。所谓“循序渐进”即假如我们能让别人接受我们提出的小请求,则再让他接受更大请求的可能性,会比以前没有向其提出过请求的情况下的可能性来得大。随着访问的进行被调查者的戒备心理和抵触情绪会有所减少,此时,再向被调查者询问一些敏感性方面的情况,被调查者配合的可能性和程度就会大大增加,从而有利于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六是选择时机入户。普查员要根据不同的调查对象,确定入户时间。一般地讲要选择普查对象休息时间入户,如中午和晚上。并要注意回避他人,因为普查员访问的普查表中的很多内容涉及到被调查者的个人信息和隐私,所以为了使被调查对象畅所欲言,应尽可能的选择一个无其他人在场的时机或环境进行访问登记。在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可以用一种较为委婉的方式建议另外寻找一个谈话地点。

七要紧扣主题。访问中的交谈的内容要紧扣普查表中有关指标,专心听取对方意见。当被调查者口若悬河离题太远时,普查员应寻找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法,有礼貌的将话题重新引回调查表中有关调查内容,从而节省工作时间。

三、如何处理特殊情况

1、经过普查员的耐心解释和宣传后,被调查住户仍坚决表示拒绝调查。拒访户一般集中表现为四类人员:一是高收入、高文化程度、有一定地位的人群,以侵犯隐私权为由拒绝普查:如高校教职工、金融业工作人员、管理层领导等;二是失业、低保人员,征地拆迁对象,这部分人员因有不满情绪而抵制调查的情绪较强烈,甚至辱骂、伤害普查员;三违反计划生育人员,因害怕受到处罚而逃避普查;四是上夜班的集体户、特殊行业服务人员,这部分人员因工作的特殊性不愿透露个人有关信息。遇到这种情况,普查员应及时向上级普查机构汇报,然后可采取由当地人普办会同有关人员联合组成的调查小组,统一进行攻坚来解决。对于性质特别恶劣的被调查对象,也可依法予以查处,除应调动片警、协警、村组长等基层力量,进行个别动员,确保入户工作的按时完成外,还可以考虑通过统计执法途径来解决,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的方式,起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2、被调查者不在。由于当前人户分离现象还比较严重,“空挂户”数量较大,也增加了入户登记的难度。尤其是征地拆迁、人才中心所在的普查小区及拥有多套住房的人群,因无法掌握这些人的现住地及有关信息,给登记工作增加了难度。遇到这种情况,普查员要主动与接待自己的人建立起友好的关系,通过其了解和确定找到并访问被调查者的最佳时间。必要时要采取“留、打、守、靠”等方式提高入户率。

3、普查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这是最后一点,但又是很重要的一点,即普查员应该牢记自己的人身权利。因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如果受到了辱骂、口头恐吓、身体骚扰或暴力等威胁,普查员应该立即撤退并向指导员报告。对可以提前预见的治安环境复杂地区的普查,要配备一定数量的陪调员,以切实确保调查员人身安全。

总之,只有善于观察与思考,结合不同调查对象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机动、巧妙的入户技巧,才能把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最后普查员填完表,还要将出生、死亡和流动人口等重要指标向被访问人宣读填报的有关内容进行核对。这样才能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客观、可信。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