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2-10 08:32

  

部门预算公开信息目录

一、部门职能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概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四)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三公”等经费预算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其他事项

四、名词解释

五、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目录

六、公开表格附件  

 

一、 部门职能职责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主管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为正处级单位。根据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衡办【2019】47号)文件精神,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拟订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3、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4、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5、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划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6、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拟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贯彻执行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8、贯彻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9、负责组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援外医疗工作。

1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中医药行业监管。

12、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障工作。承担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13、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负责全市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承担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业务。

16、职能转变。市卫生健康委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衡阳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各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委内设机构有25个业务科室,12个下属单位,2个归口管理单位。

25个业务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规划信息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体制改革科、卫生应急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中医药管理科、基层卫生健康科、妇幼健康科、综合监督科、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保健科、职业健康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老龄健康科、爱国卫生工作科

12个下属单位分别为:衡阳市中心医院、衡阳市中医医院、衡阳市妇幼保健院、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衡阳市中心血站、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衡阳市干部疗养院

2个归口管理单位分别为:衡阳市红十字会、衡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二)算单位构成

2019年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算,纳入编制范围的算单位包括:

1、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

2、12个下属单位,包括衡阳市中心医院、衡阳市中医医院、衡阳市妇幼保健院、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衡阳市中心血站、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衡阳市干部疗养院

3、2个归口管理单位,包括:衡阳市红十字会、衡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三、部门收支概况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6014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2450.3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60146.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1.1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88.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7.07万元。

    具体安排如下:

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98224.1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日常公用经费、业务性商品和服务支出。

项目支出:61922.8万元,是指为完成特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改革和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奖扶特扶及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奖等计划生育事务方面的支出。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单位年初预算数为260146.96万元,比2018年增加10685.81万元,增长4.28%,主要原因工资正常增长。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机关本级、衡阳市卫生监督执法局等2家行政事业单位年初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共安排310.77万元,较上年减少5.69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减少。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包括办公费211.73万元,会议费24.5万,培训费18.34万元,委托业务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2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

2019年政府采购年初预算数为56389.15万元。包含:办公设备购置费1028万元、服务器及网络设备4027万元、物业管理服务2534万元、其他建筑工程20603.8万元、其他服务14902.06万元、其他专业技术服务242.14万元、其他货物10446.45万元、公车(保险、维修、加油)服务188万元、装修及修缮工程2275.7万元、办公耗材及其他142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本部门共有车辆合计113辆,其,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3辆,他用车98 单位价值50万上通用设备10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97台(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60146.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224.16万元,项目支出61922.8万元,具体绩效详见报表

(七)“三公”经费预算: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7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8.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6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本年“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预算数保持一致,无增减变化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9.66万元,较上年增加1.1万元,增长3.85%,主要是因为物价上涨,会议餐费预算增加;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预算89.14万元,较上年增加28.25万元,增长31.69%,主要是因为为了提升职工业务能力,增加了培训计划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本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九)其他事项:无

四、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通常所指的“财政收入,按照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预算法》,改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地方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三部分构成。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是指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5.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五、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目录

表一:部门收支总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部门经济科目)

表七:一般预算基本支出(政府经济科目)

表八:政府性基金表

表九:三公经费预算表

表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市卫健部门2019年预算公开套表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

2019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