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衡东县:援助张家界流调队员抗疫日记

来源:衡东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1-09-01 15:10


今天是我们衡阳驰援张家界抗疫团队回衡集中隔离第五天,8月25日8时,张家界全面解封,我们也胜利班师回衡。我不会忘记我们和张家界人民一起战斗,一起抗疫的日子,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国人的可爱、自律、勇敢、和感恩,更不会忘记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8月7日,星期六上午,儿子说要吃我做的猪油拌粉,正打算动手,单位打来电话,说安排我参加衡阳市驰援张家界流调队赴张抗疫,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挂掉电话,才发现儿子用委屈的眼神看着我,心中甚是愧疚,但是没办法,特殊时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简单的跟家人交代了几句,匆匆忙忙准备行装。临出门,还是有太多的不舍,小儿子还小,不知道爸爸是出去干什么,只认为爸爸是跟平常一样到单位上班,下了班就会回,来了一句“爸爸拜拜”便继续看他的动画片了,也不知道一直跟我睡的他晚上会不会找我。大儿子跑过来一句“爸爸一路顺风,平安回来”差点让我破防。

单位集合,原来和我一同去的还有中心慢病科科长刘早红同志,老疾控人,之前参加过新冠疫情流调工作,经验丰富。在中心领导的千叮咛万嘱咐中,在同事们依依不舍的送别中,我们带着沉沉的嘱托和浓浓的关爱出发了。来到衡阳市卫健委会同全市各县区抽调而来的20名流调队员在市疾控中心任琼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向张家界进发了!7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在晚上9点多到达张家界高速出口,前面就是封控区,意味着我们将进入高风险地区,回头望了一眼高速出口牌楼上张家界三个字,那是家乡的方向,眼眶有点湿润,然后坚定的踏上张家界市内工作车。


 

经过紧张的培训后,我们立即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坦白的讲,一开始进入隔离区,封闭区,确诊病例居所的末端风险点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随着流调工作的开展,当我们投入一份陌生而熟悉的工作中,并与患者及密接进一步接触后,一颗悬着的心反而平静了。除了身上的防护服、防护口罩让我们有点不舒服以外,其他跟平常上班没有太大的区别。经过不断的学习、磨合、总结和积累,我们对工作流程越来越熟悉,深入高风险地区现场排查核实密接、次密接,调查他们的活动轨迹,做到密接、次密接一个不漏,应隔尽隔。分析案例,研判疫情,追溯感染来源,评估风险,还有现场技术支持包片街道社区防控、消毒、网格点卡点值守、健康监测、社区物资保障、生活垃圾处理、社区核酸检测、居民就医转诊等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积累了关于“德尔塔”新冠变异毒株疫情的许多防控经验。

 

 

 每一次工作归来,总有后勤保障的同志们准备好的可口饭菜,还有上级领导对我们无限的关怀,当问及有没有困难时,我们回答是没有困难!因为我们深知,身后有我们张家界的父老乡亲,无论他们任何人都是我们无法放弃的。虽然我们只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没有超自然的力量,但我们心中有白大褂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当病毒汹涌而至时,当人们手足无措时,我们深知只有我们能给予它强而有力的还击!

很幸运,我们顺利完成了19天的工作任务,张家界迎来了全面解封,这份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为能往里添砖加瓦而自豪,我们是一群有信仰的人,绝不会让病毒跨过我们而污染我们的家乡。感恩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抗疫人员的齐心协力,人民群众全力配合,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守护好我们美好的家园。我为生在一个这样伟大的国家而骄傲!


衡阳市援助张家界流调队

衡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谭小良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