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衡阳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关于印发《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衡阳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7-06-02 00:00

                                                                             衡卫组发201714

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委机关各支部:

现将《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遵照执行。

 

 

 

 中共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

                                                                            2017531

 

 

  衡阳市卫计系统201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衡阳市201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和《衡阳市卫生计生系统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深化拓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作出年度学习安排,按时下发季度学习工作提示,细化学习内容,制作口袋书提示卡。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列出重点篇目精读深悟,区分专题深入研讨。

2.认真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以两学为主要内容的集体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

3.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带头撰写至少1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带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4.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内容,实行一支部一计划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主题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研讨主题由各支部根据实际确定。

5.创新方式,提高党课质量。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至少上1次党课,委党委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党建联系点至少上1次党课。

6.全面推行党性教育三员做法。

各级党组织选聘党性教育监督员,对开展党性教育走题跑偏或开展不及时的,向上级党组织反映。选聘党性教育劝导员,对身边党员存在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谈化、纪律松懈等现象的,及时提醒劝阻。在卫计系统内选聘素质优良的党性教育报告员,党性教育报告员1年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3次。

二、强化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7.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化达标创建活动。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制定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手册,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化达标创建活动,对创建成效明显的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奖励。

8.全面深化五个日子制度。在全面落实五个日子制度的基础上,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基层党委(总支)制定年度计划,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所属党支部5月底前普遍设立主题党日并开展活动。

9.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认真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全市卫计系统党员中全面开展,对党员实行实时、动态、精确管理。

10.创建三网一库党建智慧平台。探索建立网上支部、网上课堂、网上党务,以及党员信息管理库建设。特别是要通过建立网上党支部、设立党员微信群、开发党务APP等方式,力求一个支部就有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

三、严格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11.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经常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下发《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本通》,对支部的工作内容开展全程纪实。

12.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各单位党组织严格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各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体检

13.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1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号)要求,结合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

15.建立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机关党委对各支部组织生活情况每年开展专项检查,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的支部和党员实施预警问责。

四、聚焦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短板

16.持续深化中央组织部去年部署的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等3项长效机制,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持续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推进民营医院党建工作、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17.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党委(总支)、党支部及党员个人对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的重点问题深查细照。6月底前,普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年底,要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学习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坚持服务大局,实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18.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衡阳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精气神,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医疗、公卫、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做法,搭建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

19.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卫计系统中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全市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健康扶贫质量和水平。加强委派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管理,督促基层有扶贫任务的单位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到实处

20.层层压实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年中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年底开展专项检查评估,认真抓好党委负责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从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21.加强督促指导。继续完善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党委成员至少联系1个党支部直接指导。

22.注重典型引领。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适时进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验交流。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选树和宣传一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