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下半年哪些政策值得期待?年中会议上,部委们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0-08-06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各部委相继召开年中工作会议或是发布会,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划定下半年工作重点。下半年,财政、货币政策将如何发力?就业、外贸、交通……工作如何开展?有哪些政策值得期待?且听各大部委如何“圈定”下半年政策路线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

上半年发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大力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好区域城乡重大战略,强化就业民生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会透露,将着力激活消费潜力。积极推进家电、汽车等更新置换及回收处理,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完善免退税政策,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消费商品。加速拓展5G应用,满足居民高品质服务需求。推进电商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强化有效精准投资。聚焦“两新一重”,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科技部:加快药物和疫苗研发,加强基础研究系统布局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指出,下一阶段,科研攻关将聚焦在疫苗研发、检测技术研发攻关、抗体药物研发以及病毒病原学相关研究等方面,为明确病毒致病和传播机制、加快药物和疫苗研发、制定精准防控策略提供支撑。

而就“1+N”政策体系加强基础研究方面,王志刚表示,将面向未来15年科学前沿发展趋势及国家重大需求,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加强基础研究系统布局。全面布局各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予以倾斜,加强跨学科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强化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同时,建立符合科学规律的基础研究管理模式,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加快推进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

工信部: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将持续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全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具体来讲,要引导好、发挥好地方积极性,合理确定建设目标,积极稳妥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统筹5G和千兆光纤“双千兆”网络发展,开展“百城千兆”创建行动。以高速公路和重点城市为切入口,加大力度支持道路管理设施数字化改造。组织开展车联网商用试验,推动新型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

同时,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为抓手,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在全国制造业企业开展大规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强化5G、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典型应用,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

财政部: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

按照财税部门座谈会要求,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该减的要减到位,该降的要降到位,抓好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此外,还要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坚持和完善相关制度,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

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强调,财政资金分配要突出重点、提质增效。要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一笔一笔审批,全程跟踪监控,坚决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杜绝“萝卜快了不洗泥”现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人社部: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支持力度

人社部新闻发布会指出,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抓好已出台的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加大为企业减负力度,稳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支持力度,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专项就业服务等活动。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交通部:扩大有效投资 稳住交通运输发展基本盘

交通运输部在半年工作会上指出,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稳住交通运输发展基本盘,有力有序做好“十三五”收好官和“十四五”规划。包括:抓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工作,持续帮助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如期优质完成“两通”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全力做好“保进保出”工作;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有效投资,让新技术给传统交通项目赋能,让交通项目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六稳”“六保”精准发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处理好与扩内需的关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等。

农业农村部:确保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农业农村部部常务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下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努力实现全年“三农”工作目标任务。

其中,在粮食方面,要抓紧抓实粮食生产,指导南方地区扎实做好早稻抢收、晚稻抢插“双抢”工作,善始善终抓好秋粮田间管理,推动做好夏粮、早稻收购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丰产丰收。

畜牧方面,要持续推进生猪生产恢复,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疫情,开展好生猪违规调运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继续落实好金融、用地、环保等扶持政策,推进畜禽粪污治理。

商务部:全力以赴稳外贸 千方百计稳外资 多措并举促消费

年中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上,划定了下半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重点:

全力以赴稳外贸,在稳住外贸主体上下功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办好第三届进博会;

千方百计稳外资,在稳住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促消费,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

央行: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在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央行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

同时,不断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履行金融委办公室职责,推动已出台金融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支持地方政府以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量力而行,深化农村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在推动改革中,要保持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法人地位总体稳定,保持我国金融组织体系的完整性。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重点加大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支持力度。深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继续牵头推动金融业重点立法,深化“放管服”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突出主业实业优化升级,积极推动重组整合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国资国企应该做好哪些工作?在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上,提出了六个“突出”:

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咬紧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拓展增长空间,强化管理挖潜增效,全力以赴抓好企业经营发展工作。

突出抓好企业改革落实落地,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狠抓责任落实、重点举措、典型示范,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

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切实加强协同创新,集中抓好重点任务攻关,努力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突出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抓手,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

突出主业实业优化升级,积极推动重组整合,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

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以健全防控机制为重要抓手,切实防范化解违规投资经营和管理风险,高度重视安全环保稳定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指出,着力防范安全风险,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价格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银保监会: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

银保监会在年中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金融纾困政策,聚焦暂时遇困但仍有前景的企业,有效防范道德风险,防止“僵尸企业”搭便车。综合采取坚决整治不当收费、合理降低费率、加大贷款优惠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精准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两新一重”项目建设。

而防风险领域依然是银保监会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包括“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确保如期完成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等。

证监会:加强资本市场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支持

年中工作视频会议上,证监会划定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更好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在疫情背景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机制。保持IPO常态化,推进再融资分类审核。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落地,尽快形成示范效应。同时,聚焦“建制度”主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完善注册制制度规则,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审核注册的质量、效率和透明度等。

此外,证监会表示,将落实“零容忍”要求,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推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机制,推动构建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互衔接、互相支持的立体、有机体系。抓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施。多渠道、多平台强化执法宣传,传递“零容忍”的鲜明信号。

外汇局: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

在2020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上,外汇局指出,下半年,将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统筹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外汇便利化措施,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推进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继续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

同时,打好外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完善外汇市场监管,保护外汇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