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2020年,衡阳市“上云上平台”中小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二,那么——
发布时间:2021-01-14 14:15      来源:衡阳晚报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上平台”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大幅超额完成“上平台”任务;“上云”中小企业超过10000家。近日,省工信厅通报2020年全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情况,我市“上云上平台”成绩“夺人眼球”。

  “角山米业就是我们衡阳传统行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赋能、智能化升级的成功典范。”1月11日,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振霖介绍,通过对设备智能化改造和生产工艺大数据优化,湖南角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业务可视系统、盲检系统等,可使工作效率达到传统大米企业的5倍以上,年加工稻谷能力达50万吨。

  “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讲,这些云服务如果应用得好,能够快速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大大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彭振霖解释,“上云上平台”是指企业上云,工业企业上平台。云指的是在网络上按需使用资源的业务模式。将推动工业企业按需购买云服务,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平台指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支持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来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本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要求,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创先争优意识,市工信局将“上云上平台”作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推手,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重要举措。通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广泛宣传发动,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2020年,我市全年实现10929家中小企业上云,目标完成率达140.12%;1086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目标完成率达271.5%。“上云上平台”中小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二。

  据悉,“上平台”主要是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解决工业企业生产制造核心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质量。重点针对研发设计、生产管控、设备管理、工艺改进、能耗优化、供应链协同等关键环节,通过“上平台”将企业设备端、系统端、管理端的数据打通,推动企业内部、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链之间的数据集成应用,最终实现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市工信局一手联企业,一手联云服务商,当好服务“红娘”。联合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班,先后支持和联合相关云服务商举办40余场“企业上云”经验分享研讨会、交流会,共商上云实施路径,推动云服务生态合作。

  同时,建立起市县(区)二级联动、政企配合、企业合作的新型推进机制,由各级政府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宣传发动、政策落实等工作,云服务商负责设立服务网点、丰富产品供给、开展企业培训等。目前,衡阳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云平台服务商为主导,用友、金蝶等5家云应用服务商共同参与应用服务。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