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大国重器“北斗”的第一次国际性峰会,为何落户湖南?
发布时间:2021-09-10 09:02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9月8日下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9月8日下午,观潮君的朋友圈又炸了,还是和昨天咱们聊过的“北斗”有关!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21年9月16日至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湖南长沙召开。

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是继中非经贸博览会之后,在湖南落地的第二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的峰会平台,这必将对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带来强大助力。

这场发布会为什么会引发如此大反响,观潮君认为原因主要有四。

其一:主题重大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

“北斗”一度被称为离我们最近的“大国重器”,它的人气很旺,且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使用率高关注度自然就高了。

其二:节点巧妙

此次峰会召开的时间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之后的第一年,这一年多来北斗都有哪些变化,技术上有没有创新突破,有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9月,恰好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必然会激发湖南各界对如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生新的思考。

 其三:规格很高

此次峰会是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邀请世界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可谓行业盛会。

同时,峰会提出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的主题,足见涉及领域之多、之广、之深,足以引起更多专业人士的关注。

其四:选址湖南

这样一场国际性的重大峰会在湖南召开,必然会点燃咱们湖南人满满的骄傲感与自豪感。

但更重要的是,关于北斗,湖南无论是从历史渊源、规划政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到了可圈可点。接下来,观潮君具体来说一说,这场盛会选在湖南的理由。

从一条时间轴看出,北斗与湖南结缘已久

 1994年,我国启动北斗卫星导航项目试验系统建设;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紧接着湖南迅速乘势而上,2013年12月16日,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2014年7月,长沙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决定从2014年到2016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作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落户企业给予支持。长沙高新区对北斗导航产业依法给予购地、场地租赁等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4年10月,湖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卫星导航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

2014年10月,长沙市政府出台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2016年8月,长沙市政府正式发布了《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明确将依托长沙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每一位湖南人也进入了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新纪元。

湖南有人才、有政策、有干劲

其一: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的核心策源地,不缺人才!

北斗系统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同时,在北斗应用中,湖南依托省部共建卫星导航协同创新中心、北斗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使科研力量广泛集聚、技术创新不断涌现。

其二:湖南是北斗创新应用的示范区,不缺政策!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应用发展,近年来密集出台了《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成功举办了第7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等重大活动,形成了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浓厚氛围。

在产业发展方面,湖南更是早在2016年开始大力推动航天航空(含北斗)产业链发展,北斗产业已经成为我省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涌现出许多独具特色的创新应用场景。

其三:湖南是北斗应用推广的新高地,不缺干劲!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中部崛起、共建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已成为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省份。

同时在外部环境上,湖南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国际视野日益拓展。

观潮君认为,以上三点有形无形之中,都为北斗规模应用的国内国际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斗”早已不只是导航,它深度融于湖南各行各业

可能在大多数人的理念里,“北斗”就是起到一个导航的作用。但在湖南企业家们的探索之下,北斗已应用到智能驾驶、桥梁监测、交通安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

▲在三汊矶大桥悬索上安装传感器。长沙晚报通讯员 梁彪 供图

在湖南华诺星空,北斗深度运用于防灾减灾领域,通过一台笔记本大小的可移动设备,可以精准地检测到山体滑动3毫米,提前预判自然灾害的到来。

在湘邮科技,北斗邮政物流领域应用示范项目,成功获批国家北斗二号重大专项,已在3万台邮政快递干线车辆上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对车辆更科学更精准地管理;

在联智科技,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已应用于省内高速公路边坡桥梁、矿库、建筑等领域,在全国16个省市200多个项目布设超过3500个监测点;

在北斗研究院,无人机防御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门回归20周年庆典、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

观潮君认为,这次峰会更将对湖南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带来重大机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