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衡阳市森林防火工作怎么做?标准化指南来了
发布时间:2022-09-16 09:10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9月13日,衡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发《衡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化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和完善“五化”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森林防灭火工作标准化管理。

《指南》从台账精细化、队伍规范化、装备专业化、机制常态化、扑救科学化五个方面体现。台账精细化要求,以村为单位,明确森林防火区范围及相关责任人,标注出风险点,做到台账与公示牌相统一,建立火灾扑救“一张图”。队伍规范化和装备专业化要求,市、县、乡镇、村必须建立相应的扑救队伍,各级队伍必须按要求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演练,并配备配齐相应的装备。机制常态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八个方面建立常态化机制,即宣传教育机制、护林网格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应急响应机制、联防联保机制、警示约谈机制、现场督导机制、挂牌督办机制。扑救科学化要求,扑救必须按照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火灾发生后,要立即及时转移受火灾威胁的群众。扑救队伍进入火场必须全程由熟悉地形地貌的当地向导带领,每10人必须明确一名专职或兼职安全员,负责观察周围火势。在看守火场时,看守人员要携带工具,轮流沿着火线边界巡护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必须彻底达到“四无”(无烟、无火、无气、无隐患)。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