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三场“部长通道”,九位部长回应社会热点
发布时间:2023-03-13 09: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量:
字体:

3月12日,2023年全国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收官。至此,共有9位部长在三场“部长通道”中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

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必须补上的短板。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针对足球领域出现的严重问题,我们一直在深刻反思,研究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准备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深化改革、抓好当前工作等方面系统施治,以重走长征路的精神,扎实做好“三大球”的各项工作。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强化规矩,全面修复重构“三大球”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关于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表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国两会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5%左右,我对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近年来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但是在个别地区还存在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的现象,我们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露头就打,我们今年还会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我们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突破耕地红线要一票否决

在耕地保护上,各级党委政府负有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负有监管责任,接下来我们将共同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按照中央的要求,每年进行考核,突破耕地红线的要一票否决,从而落实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的要求。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连续两年实现了耕地净增加,但是这个基础还不是很稳固,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我相信我们18亿亩耕地红线一定能够守住,中国人的饭碗也一定能够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住房困难问题

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和长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能放开手脚为了幸福生活去奋斗。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2023年,我们希望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力争能够让2000万居民获益。

要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我们不能因为城市更新,搞大拆大建。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既要保护好,还要活化利用好,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风雨未来人先到,救援抢在成灾前”

现在我们根据风险研判,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同时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包括物资储备,这样做到“风雨未来人先到,救援抢在成灾前”。

对安全工程要舍得花钱,舍得下功夫,对一些重要的设施、重要的工程,要提升安全等级、安全标准。比如一些重要的工程,可以按五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设防标准来建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个体工商户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

个体工商户既是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就业创业的“蓄水池”。我们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总结推广5G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6G推进组

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现在我国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基础设施方面,以5G基站为例,我国已经建成了超过234万个5G基站。从应用方面来说,比如5G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5.75亿用户;在行业应用方面,大家知道我们国民经济有97个大类,一半以上用了5G。

我们正在总结推广5G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坐冷板凳的科研环境

基础领域的研究,往往路径不清楚、方法不确定、失败率比较高。对于这样的研究工作,我们要努力推动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坐冷板凳的科研环境,对从事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支持方式、研究生态,要给予更好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安排。

ChatGPT出来以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同样一种原理,在于做得好不好。踢足球都是盘带、射门,但是要做到梅西那么好也不容易。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企业也好,国外的企业也好,大家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够有更多的好成果。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国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中国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现在,大家到各个地方去,都希望沿着治理好的河流看一看,两岸水清岸绿,成了老百姓很好的生活休闲空间,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体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