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信息 
提醒!同事“二阳”了,我要怎么办?需要吃药吗?
发布时间:2023-05-22 08:52      来源:健康时报     浏览量:
字体:

近日,有网友晒出自己的“二阳”抗原测试结果。不少人表示,自己的同事或者家人“二阳”了,那自己怎么办?需要吃药吗?看看专家给出的权威建议。

新冠病例数在上升吗?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从全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的监测数据来看,4月中下旬以来,全国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数呈现上升趋势,但近一周来,上升趋势有所减缓。报告的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是轻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从接诊情况看,近期的发热病人中大部分是首次感染新冠病毒。不过,最近1~2周发现,二次感染的比例有所增加。

“二阳”症状会更重吗?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提到,目前新冠感染后临床症状都比较类似,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其中重症病例很少,以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但也不排除会有极少数的人症状比较重,症状很严重的患者要及时医院就诊。

“二阳”怎么治疗?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教授表示,“二阳”的治疗仍旧以退高热和对症缓解相关症状为主;注意多饮水、多休息;增加食物中优质蛋白比例,增强免疫;之前家里囤的退烧药,只要没过期,也还是可以继续“发光发热”;症状严重,持续不能缓解,需前往医院诊疗。

同事“二阳”了,我要怎么做?

栾荣生教授表示,如果你之前阳过,平时身体也不错,不经常感冒,那就不用过度担心,更犯不着请假,可以把它当作普通感冒来对待,保持平常心。如果家里有老人、儿童等易感染人群,可以做一些防护,避免携带病毒传染给他们。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有需要时戴普通的外科口罩就可以。

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应避免带病工作、上学,建议在家充分休养,待完全康复后再工作、上学。

哪些人要特别注意防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目前预防工作应重视既往未感染过的人群,特别是没有打过疫苗、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等。建议高风险人群要始终注意个人防护,一旦出现感冒、发热症状,应及时筛查,确定感染新冠病毒后要第一时间就医。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及时氧疗,对于降低重症风险十分重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脆弱人群如65岁以上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肝肾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患者,或者患有血液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人群,容易二次感染,感染后容易重症化。因此,这类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尤其是家庭成员或周边人群已经明确新冠感染,要及时做核酸或抗原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还要不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栾荣生教授表示,对于已经发生过感染的人来说,自然感染所形成的免疫是要显著优于疫苗效果的,所以也不是非要接种加强针。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人或者还没有阳过,本身还患有一些严重基础病的人,则应该尽快接种加强疫苗,以增强保护力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