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 
衡阳市公安局召开侦破打击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14:49      来源:衡阳发布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公安局召开公安机关侦破打击工作新闻发布会。


11月23日,衡阳市公安局召开侦破打击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起发布新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颜海波、禁毒支队长张爱国、环食药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姚易林分别就有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集打斗争”为龙头,参战民警全面出击,刑侦、扫黑、禁毒、经侦、环食侦等警种立体推进,破案打击效果显著,实现立案下降,破案、打击处理数上升目标,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

▲衡阳警方对娱乐场所进行清查。


刑事案件侦破有声有色。2019年1月1日至今,全市共破各类刑事案件7002起,其中八类案件1805起,侵财案件2845起,现行命案67起,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另破命案积案34起,全市刑拘犯罪嫌疑人11292人,移诉13494人。2020年以来全市共立各类刑事案件16412起,同比下降22.74%;破案3029起,移诉6225人,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1.32%和2.17%,并破获了一批公安部、省厅督办案件及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如侦破部督“4.24”以传销为名重大黑恶团伙案、部督771号重大中缅跨境拐卖妇女案、省督打电信诈骗“黑灰产”的唐某等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全市刑侦部门牵头对当前高发的电信诈骗予以强力打击,2019年以来刑拘电信诈骗嫌疑人1436人,破电信诈骗案465起,百名民警抓获数、破案数均列全省前三强。

扫黑除恶战果辉煌。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立案侦办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168起,其中涉黑组织案件12起,涉恶犯罪集团97起,涉恶犯罪团伙59起。已移送起诉涉黑涉恶团伙165起(移诉率98.8%),破获刑事案件92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49人,刑事拘留1824人,缴获枪支47支,子弹万余发,扣押、冻结黑恶涉案资产25.5亿余元,发现和移交涉黑涉恶“保护伞”及违纪问题人员145人、问题线索169条,发放公安提示函127份,已100%整改。这些案件的成功侦破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群众拍手称快。衡阳的扫黑除恶工作成绩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及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称赞,特别是石某等人重特大涉黑案(“302”专案)的成功侦破,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2人,收缴枪支30余支,子弹近万发,成为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精品案件、标志性案件。

▲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缴获部分毒品。


缉毒执法战果丰硕。2019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 528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078人,侦办部督、省督毒品目标案件41起,查获吸毒人员9980人次,强制隔离戒毒3361 人,缴获毒品1031.88公斤,各项打击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2020年禁毒支队牵头侦破了省督“2020-36”禁毒目标案件、部督“2020-148”毒品目标案件、公安部“2019-479”毒品目标案件等三起重大毒品案件。

打击经济犯罪成效显著。2019年以来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35起,移诉678人,涉案价值11亿多元,护航经济发展。其中侦破的“9.27”串通投标案、省督“11.25”夕阳红公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大案,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区域金融稳定。

▲联合多部门开展河面巡查,全面禁捕。


打击环食药犯罪成果累累。2019年以来全市共立案侦查涉及环境食品药品农资安全刑事案件3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2人,移送起诉339人。破获公安部督办衡东6.28非法捕捞案及省厅督办的陈某销售伪劣产品(口罩)案10起省督案件。


附:2020年衡阳市公安局打击犯罪典型案例


2020年侦破重大毒品案件

2020年以来,衡阳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禁毒两手抓、两手硬,严查严打毒品和制毒物品违法犯罪,共破获毒品案件 509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826人,共侦办部省督毒品目标案件19起,已经成功破获4起有较大影响的毒品目标案件:


1、今年6月份以来,禁毒支队对省督“2020-36”毒品目标案件进行三次收网,打掉一个涉及邵阳、永州、岳阳,层级达6级的贩毒网络,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5人,刑拘45人,强戒24人,治安处罚115人,缴毒1.2公斤,缴获枪支2支,扣押车辆1台。


2、7月份,禁毒支队破获部督“2020-148”毒品目标案件,先后在湖南、云南、广东等多地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40余公斤,扣押毒资30余万元,扣押车辆7辆。


3、9月份,历经12个多月的专案侦查,禁毒支队、衡阳县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2019-479”毒品目标案件,打掉一个涉及境外,跨越广东、云南、湖北、湖南四省八地的涉毒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1名,查处吸毒人员8名,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3707.42克,扣押毒资120余万元、涉案车辆2台。


4、10月份,禁毒支队联合黄埔、长沙海关以及广东、云南等多地禁毒部门对部督“2020-190”毒品目标案件进行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缴获各类毒品约36.2公斤,一举摧毁了盘踞粤湘滇辽四省七地的走私贩运毒品犯罪组织网络。


侦破部督“4.24”犯罪集团案件

2019年4月以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和支持下,衡阳市公安局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办,成功打掉以杨泽芳、杨震海等人为首,以“天津天狮”非法直销为名义,有组织实施故意伤害、抢劫、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动的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7人,串并我省长沙、衡阳、株洲、岳阳、常德、郴州和河南、江西、广西等省市犯罪集团11个,共破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2起,抢劫、非法拘禁等案件492起,查证涉案资金9100余万元,其中已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房产、车辆等价值近4000万元,一举摧毁了该存在时间长达十余年、活跃于全国四省近二十个地市,被害人遍及全国各地的犯罪网络。2019年10月28日,该案经省厅报公安部被列为第十一批挂牌督办案件,2020年9月19日,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3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当庭予以宣判。杨泽芳、杨震海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范前忱、向治文、唐小斌判处无期徒刑,27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7名被告人被判处三年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另有48名犯罪嫌疑人还在等待判决中。


侦破部督771号重大中缅跨境拐卖妇女案

2019年4月以来,在公安部、省厅的统一领导与指挥下,衡阳市公安机关历经17个多月,先后投入警力 1000余人次,成功侦破公安部 “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771号”督办的王某兰等拐卖妇女系列案,一举铲除一个专门从缅甸拐骗妇女到我国境内贩卖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4人,成功解救并遣返缅甸籍妇女17人。该案的成功侦破,体现了衡阳公安维护国家法律威严、保障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衡阳公安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也充分展现了衡阳公安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得到了公安部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赞许。


侦破省督打电信诈骗“黑灰产”唐某深等人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

2020年8月,衡阳市祁东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支持的“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唐某深等犯罪嫌疑人15人,查扣追缴涉案资金达300余万元。涉及湖南、陕西、山东、广东、江苏、辽宁、福建等地。11月9日,此案被省厅列为第一批全省重大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侦破“6.2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6月28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国、朱某剑在衡东县霞流镇大源渡河坝水域驾船用电非法捕捞水产品,被执法人员围堵在大源渡坝0号发电机组,犯罪嫌疑人刘某国用强光手电照射执法人员,朱某剑开船逃离现场。经衡东县农业农村局对朱某剑、刘某国非法捕捞电鱼方法所涉渔具进行鉴定,属于禁止使用的破坏渔业资源的捕捞方法。9月3日,衡东县公安局依法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至县人民检察院起诉。9月27日,“6.2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公安部列为“长江禁渔2020”第二批部督案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