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 
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干货全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8-27 09:12      来源:新湖南     浏览量:
字体:

8月26日下午,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自今年7月28日我省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至8月25日24时,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0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分布于7个市州12个县市区。8月25日,全省中高风险区域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区域。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严防反弹!湖南划出疫情防控五大重点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坚决防止疫情向外传播,因疫情滞留张家界市的旅客在完成隔离、多轮次核酸检测阴性、达到健康管理标准后有序返回。迅速阻断省内疫情蔓延,本轮疫情全省累计核酸检测2784万人次。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所有在院治疗的病例病情稳定。加快建立免疫屏障,截至8月25日,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320万剂。

虽然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

下一步,我省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压实“四方责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一是着力加强外防输入。切实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湘人员排查和管控,落实应隔尽隔、应检尽检等措施,全力防范疫情输入。

二是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和药店等“哨点”作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院感风险隐患排查,严守院感防控底线。加强隔离点以及养老院、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公共场所继续落实测温、查码、限流、日常通风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

三是切实增强公众意识。加强宣传,引导公众“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严隔离、快接种”;强化疫苗接种意识,尽快实现“应接尽接”,全面建立免疫屏障;积极主动配合完成风险排查和健康管理,一旦有相关风险地区旅居史,并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要主动及时就医。

四是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能力建设,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疫情防控体系。

五是完善高效指挥体系。防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激活和高效运转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四早”要求,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做到快速响应、及时报告、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十条“干货”!支持消费行业重回“烟火气”

会上,发布了《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全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十条政策条条真金白银。

一是降低运营成本,包括对新租赁“135”工程标准厂房的企业进行奖补,减免企业房租,用电新装、增容实行“三零三省”服务,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

二是实施税费优惠,包括准予企业延期申报、缴纳税款,延长企业年度亏损结转年限等。

三是加大财政补贴,统筹安排住宿餐饮行业纾困资金、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帮助企业度难关。

四是强化信贷支持,单列信贷计划,对有关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对发生损失的小微企业贷款优先纳入信贷风险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

五是加强债券服务,支持发行企业债券,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力度,消费领域安排额度增长20%以上。

六是积极稳定就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中小微企业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展期一年,继续贴息支持。

七是培育新兴业态,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优先支持申报各种新型创新平台。

八是激发消费活力,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优惠系列政策,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用地,加强城市形象宣传推介,持续开展“锦绣潇湘任你游”等文旅推广促销活动。

九是加快项目建设,优先将消费领域重点项目增补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十是优化经营环境,支持为受影响无法履行国际合约的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降低检查稽察频次,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

有序开学!全省教育系统累计接种疫苗651万余人

新学期临近,省教育厅对秋季开学及校园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安排部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介绍,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秋季学期安全有序开学。

7月30日,全省教育系统恢复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对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家庭成员开学前14天旅居史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相应台账。省教育厅明确要求,开学报到时要现场查验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以及健康码、行程码,要求存在异常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据介绍,省教育厅已明确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均不早于9月1日,并印发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方案,要求各地各校认真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好防控物资,对校园公共场所全面进行环境消杀等。

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基本原则,持续推进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截至8月25日,全省教育系统已累计接种651万余人,第一针剂接种率教职员工达93.74%,高校学生达87.10%,15-17周岁学生达99.08%,12-14周岁学生达99.68%。

全省教育系统开学后,将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校园管控,严格落实体温监测、随访追踪等各项制度。近期,省教育厅还将组织力量赴各地检查开学工作,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

三大措施!促进疫后文旅行业发展

7月28日,张家界发生南京禄口机场关联疫情后,我省第一时间组织关停张家界所有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场所,全力开展滞留游客返程服务管理工作,组织了千余名滞留游客酒店集中隔离管理,最短时间内控制了游客疫情外溢风险,游客隔离期间零感染、返程过程零事故。

此次疫情给张家界文旅行业再次带来重大损失和严峻挑战。张家界市176家旅行社共退团14439个、退团游客19.98万人、退团费2.23亿元。

目前,我省部分景区和公共文化场所在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量体温、查绿码、验身份、留手机号”等措施的前提下,已经陆续复工复产。

针对疫后文旅行业纾困和促发展工作,我省将出台强化政策措施、强化资金措施、强化工作措施等三大支持措施。

将发放文旅消费券(卡),推动张家界和其他市州开展“发放亿元消费券促进文旅大消费”活动,与11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台针对文旅行业的特色金融服务。

筹措1亿元资金用于文旅行业纾困解难和促发展。其中,2000万元用于张家界市文旅行业纾困解难,2000万元重点支持其他市州疫情期间关停的4A级以上景区和停止营业的4星级以上旅行社,6000万元用于促发展,重点支持一批扩消费促发展项目。

谋划开展重大活动,适时举办第十一届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活动等,组织开展“引客入湘”系列线上与线下营销推广活动,支持张家界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