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出台 《关于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7-16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一、背景及依据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为贯彻落实这一精神,2018年5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并于2018年6月21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

  2018年8月17日,国务委员王勇在京主持召开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对残疾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的重要保障,也是保基本、兜底线的一项重要民生制度安排,对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经济负担、促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扎实有力举措,确保按要求如期制定出台本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办法和配套政策措施。要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实现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切实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

  2018年9月29日,许达哲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9月30日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3号)。2018年11月5日,省残联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湖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操作办法》(湘残联字〔2018〕32号),对救助制度进行了细化。2019年省扶贫办、省残联已将残疾人精准康复纳入行业扶贫考核。

  从中央到省,各级会议和文件均要求各地应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截止到5月31日,全省已有株洲、湘潭、益阳、娄底、邵阳、郴州、永州、常德、岳阳9个市州出台了残疾儿童救助制度文件。

  二、起草过程

  省政府文件出台后,我们组织对各县市区进行了广泛调查研究,并两次召开了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和康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在省政府文件和省10部门联合文件的基础上,通过学习了解其他市州的作法,对省文件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后,代拟了《关于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先后向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应急局、扶贫办、医保局等9个部门对文件涉及有关问题征求意见。在充分吸收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合理意见后,对《关于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形成了《关于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最后经副市长杨龙金反复修改同意后,正式送交文电科并经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我市文件分为七个部分:救助原则、救助条件和年龄范围、救助内容和标准、工作流程、政策衔接、经费保障、工作要求。

  (一)救助原则

  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救助制度的基本原则:政府主导、应救尽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规范有序、公正公开。

  (二)救助条件和年龄范围

  明确了可以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基本条件和年龄范围。

  (三)救助内容和标准

  明确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类型、方式及其救助标准,主要包括康复训练、辅具适配和手术,并强调文件中救助内容的标准为我市最低标准,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扩大和提高。

  (四)工作流程

  明确了整个残疾儿童救助整个流程的基本内容,包括申请、审核、救助实施、效果评估、经费结算五个阶段,以及各阶段相关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五)政策衔接

  此部分主要针对医疗保险和残疾人补贴等内容做了明确。

  (六)经费保障

  主要明确经费保障主体、保障方式等内容。

  (七)工作要求

  明确了救助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完成的工作或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提升服务能力、强化监督管理、做好政策宣传。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