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衡阳市卫健委关于《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9 09:43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量:
字体:

一、我市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现实情况需要加强对全科医生的培养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2018〕52号,要求各市州和县市区根据本实施意见,研究制订本地区全科医生培养规划和使用激励实施细则。结合我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中人员总量不足、职业吸引力缺乏等实际问题,提出此次实施意见。

二、上位法依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52号)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适应行业特点、具有衡阳特色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基本健全,职业吸引力显著提高;每万城乡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2.2名,城乡分布趋于合理,基层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科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更加健全,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每万城乡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的数量与质量基本满足健康衡阳建设需求。

四、主要内容

《细则》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分别设定了2020年、2030年、2035年三个层次的目标。第二部分为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包括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完善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巩固完善全科继续医学教育机制、提升全科医学教育质量等内容和措施。第三部分健全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包括完善全科医生岗位管理、全力推进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和签约服务、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健全符合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建立全科医生双向流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全科医学服务、多元化选拔激励优秀全科医生等内容和措施。第四部分为细则施行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