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为何落户衡阳?建成后,市民就医有何便利?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1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9月16日,市政府与南华大学举行共建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统筹规划区域资源,全力支持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

10月10日,南华附一规划并建设的湖南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举行封顶仪式。10月下旬,南华附一内科住院楼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在即。

为了助力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0月22日至24日,南华附一举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邀约全国知名医院管理专家、学者来衡交流,集众家之所长,汇专家之智慧,为医院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赋能。

短短月余时间,“衡阳建设成为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的消息不断刷屏衡阳人的朋友圈,引发了众多热切关注。

其实,“区域医疗中心”这个词语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市民眼中。早在去年10月2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就明确,将依托南华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整合衡阳市市属医疗资源,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主要服务衡阳市、郴州市、邵阳市、永州市等地,辐射湘赣粤边地区。到2023年,建成大湘南地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实现大湘南地区重点病种患者区域内诊疗比例达到95%以上。

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缘何落户衡阳?当前,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如何?对区域医疗水平、医务人员发展、患者就医体验将带来哪些变化?近日,笔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带您全面了解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情况。

着力“树高峰”,优化南华附一医疗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发展,医疗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对优质医疗服务也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提倡“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战略,并选择高水平医院支持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湖南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缘何落户衡阳?南华附一医院院长刘祖国道出了其中缘由。他认为,衡阳市拥有8家三级甲等医院,在全省名列前茅,丰富的医疗资源是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必不可少的基础。其次,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是中南地区重要的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运、航空多方式,一体化衔接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3小时路面交通覆盖本省域和粤北、桂北、赣西等部分地区。交通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方便周边地区群众就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基础条件。

刘祖国介绍,南华附一医院是全市医疗领域的“金字招牌”,此次政校签约,正式赋予该院就地扩院,牵头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的重大使命。他表示,中心的建设将完成南华附一医院现有院区改建及东侧扩建,规划并建设教育培训中心、科研转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专科医疗中心、危急重症中心、特需医疗中心、区域医技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等重要区域。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已完成可行性论证,启动了中心人才引进、科教楼设计等工作。市政府将南华附一医院周边的近百亩土地进行规整和盘活,用于保障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所需。具体而言,衡阳市将西湖老干所及西湖广场以南、青少年宫以西、莲湖路以东、常胜路以北包括市老干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二中等约73.5亩地规划为南华附一医院就地扩容拓展项目用地,目前老干所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同时,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南华附一医院周边环境品质、交通组织、公交站台、停车场所等进行优化升级,提升医院周边环境品质,改善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状况,解决患者停车难问题。将在医保份额、人才引进、物价收费项目审批、科研奖励、项目建设、子女入学、与县级人民医院联合办医、交叉学科发展、智慧医院建设等方面给予南华附一医院大力支持。衡阳市也将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南华附一医院内科楼及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项目建设。

用地保障、配套优化、政策倾斜、提供绿通……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为以南华附一医院为主的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供了政策支撑,也让市民翘首企盼这一民生利好尽快落地见效。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使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优化,整体医疗能力也将全面提升,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使人民群众“好看病、看好病”的共同心愿得以实现。

努力“防风险”,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节奏,加强对各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此,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也将持续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属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公共卫生事业稳定投入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公众急救知识普及和技能提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因此,区域医疗中心也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快发展中医药种植,拓宽壮大中医药产业。

▲南华附一医院新建住院楼效果图

如今,南华附一医院已于今年开始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项目——湖南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该项目以南华附一医院第四住院楼(感染科楼)为主体,结合周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原后勤楼)、急诊楼、第二住院楼部分病区进行系统改造,预计将于明年1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南华附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江华指出,作为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将包含负压病房、负压ICU、负压手术室等,新楼规划功能齐全,严格按照新冠疫情防治标准进行设计。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医院面对重大疫情的应急能力、诊治能力与危急重症治愈率,将打造完全具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所需救治能力、防控能力的国家区域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区域内重大疫情救治和培训,带动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和人才储备能力提升,对健康衡阳、健康湖南、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

他表示,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智能化内科住院楼的落成与奠基,是南华附一医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更是赋能南华附一医院加速度、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动能。

全力“筑高地”,提升全市诊疗救治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南华附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陈国栋表示,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势必带来更丰富的诊疗资源、更先进的设备设施和更集中的人才储备。在此趋势下,该科已在省内全面开展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肝胆胰肿瘤常见复杂手术,如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癌切除术、胆囊癌根治术、胆管癌根治术、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胆肠内引流术等,在省内首例开展的机器人术式达10余种,是湖南省内第四代达芬奇肝胆胰手术数量最大的医院。他表示,中心建成后,市民就医将直接受益,大湘南患者不用远赴北京、上海,在衡阳就可以完成危急重症疾病的救治。

▲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

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并非只是建好一家“龙头医院”,而是致力于整合医疗资源,统筹发展,强化区域医疗资源,推进衡阳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进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方案》,对如何建设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指出了明确方向,对南华大学各所附属医院以及衡阳市其他省、市属医疗卫生机构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划。重点抓好专科建设、平台建设、救治能力建设。

专科建设上,重点建设综合性、感染、呼吸、重症、心血管、神经、肿瘤等专科。附一医院重点加强综合性、重症、心血管、神经、肿瘤等专科建设;附二医院重点加强消化等专科建设;南华医院、公共卫生医院重点加强感染病、创伤、呼吸、蛇伤和中毒医疗等专科建设。此外,要提质改造各医院的病区业务用房、增设并配齐必要医疗设备,提升区域疑难病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各医院通过对优质专科的持续赋能,使疑难病症在区域内得到解决,真正实现重点病种患者区域内诊疗比例达到95%以上。

平台建设上,该项目将依托南华大学和在衡阳市的省、市属医疗卫生机构,建设“3+5+2” 临床研究与健康教育体系。学校、医院共建生物安全三级水平实验室、核酸分析诊断实验室、传染病解剖室等3大实验室,使区域医疗中心具备罕见病、传染病、未知疾病的快速诊断检测能力。医院重点专科着力打造公共实验技术平台、生物样本库、临床科研数据中心、临床专科研究平台、新型药物治疗平台等5大科研平台,建设1个“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基地,建设1个健康教育与心理康复基地,提升公共卫生检验检测、临床科研能力、诊疗一体化能力,创建心血管、神经、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等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救治能力上,加强感染科、呼吸科和重症监护病区建设,大力增加门急诊观察床位、重症监护床位数量,规范配置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配备心肺复苏机、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等医疗设备。同时,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应急救治物资储备,预留应急场地和改造空间,能够迅速扩展救治能力。

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还将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和乡村卫生机构建设,实现全科医生、乡镇医院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好地推进分级诊疗,是衡阳多家三甲医院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比如,南华附一医院去年以来就组建了城市医联体、专科专病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已与蒸湘区、石鼓区、南岳区等地的21家公立医疗机构建立城市医联体,与常德、邵阳、永州、郴州、株洲、湘西、怀化等地区内县域医疗机构建立专科专病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共覆盖近200家医疗机构,遍布全省各地及部分周边省份。

“上医医未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区域医疗中心并非仅停留在为患者诊疗“已病”,还将关注“未病”,通过医养结合、慢病管理等方式精准发力,使区域医疗中心逐步向健康管理中心转变。南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衡阳医学院院长王福俤教授表示,市校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建大湘南区域医疗中心,提升省域副中心的医疗实力,更好地满足全体市民对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南华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南华附一医院牵头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市医疗领域全面提升,为健康大湘南贡献衡阳力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