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衡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15:38      来源:衡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4号),为全面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市科协牵头组织开展了《衡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现就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实施方案》编制背景及过程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显著提高,2020年达到10.1%,超过了既定10%的目标。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与北上广杭长等发达地区差距比较大,科普有效供给还不足,远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

为持续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根据2021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市科协结合衡阳实际,融合相关成员单位“十四五”提升科学素质的主要措施,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于11月底向38家市纲要办成员单位、12家县市区纲要办(科协)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6条,经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后最终形成了《衡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方案,共分总体要求、提升行动、重点工程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二)实施“五项提升行动”: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并通过校内外科教资源衔接融合,重点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专项行动等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二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引导科普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农村倾斜,培养高素质农民。三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技能中国创新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家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银龄科普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等措施重点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及录用考核中强化科学素质要求等措施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

(三)实施“四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等。二是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通过实施繁荣科普文艺创作、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智慧科普建设等工程,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主要是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及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实施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区域科学素质交流合作等促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

(四)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我市《实施方案》实施工作,市县两级政府将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层层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二是强化保障条件。通过将科普人才列入各级各类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逐步提高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等保障落实。三是抓好进度安排。2022年启动实施,指导各县市区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层层推进落实;2023年,做好中期总结,并配合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和中期督查。2025年,开展总结表彰奖励工作。

三、提请审议事项

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实施方案》文本。我们将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请求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