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衡阳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城区加油和加气站管理的实施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8 15:44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衡阳市城区加油和加气站管理,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商办消费函〔2020〕439号)等文件精神和省级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按照市人民政府相关会议要求,市商务和粮食局牵头制定了《衡阳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城区加油和加气站管理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主要意义和目的

本实施办法是为贯彻落实国省级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人民政府相关会议要求,就当前市城区加油和加气站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科学规划布局,规范审批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安全监管,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管理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加油加气需求,持续推进加油加气行业规范有序、健康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本管理办法一共分为六章二十条,主要涵盖了法律依据和管理范围、行业发展规划、行政审批、安全监管和优化服务等方面内容,并明确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明确衡阳市城区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由市商务和粮食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衡阳市城区加气站发展规划纳入《衡阳市城市燃气发展规划》,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

(二)明确加油站商务规划确认文件按照“手续随地走”的原则办理,即加油站申请主体按招拍挂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后,再向市商务和粮食局申请办理加油站商务规划确认文件。

(三)强化加油站和加气站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建立市、区两级监管责任制,市级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商粮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气象局等部门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区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城区人民政府负责辖区内加油加气站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强化加油加气站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

(四)优化审批服务。市商务和粮食局以城区加油站为重点,对审批业务实行分类优质服务,建立健全成品油行业商务诚信体系,进行商务诚信星级企业评定。

(五)妥善解决市城区加油站遗留问题。市商务和粮食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区“十三五”规划期获得商务规划确认文件的加油站进行摸底造册,分类整理,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