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衡阳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 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6 17:37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

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11日)


一、起草背景

省政府办公厅1月12日印发了《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2〕4号),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具体化、工程化、项目化。省《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省力争到2025年培育6个左右万亿级产业(即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机械、材料、食品医药、轻工纺织业,农林牧渔领域的农产品加工业,建筑业领域的建筑业)、8个以上千亿级企业,实施80个左右百亿级项目,持续增强产业发展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主要内容

我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共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重点是大力实施"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建成现代化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分级负责、属地推进。省、市、县三级分别负责"万千百"、"千百十"、"百十亿"工程的实施。二是坚持部门负责,协同推进。市级各部门既要对省级主管部门负责,又要推动县级相应行业的工作。三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推进。政府负责组织生产要素,项目建设要以企业为主体。

第三部分是总体目标。围绕全省培育6个万亿级产业的目标和口径,实施"3358"行动,即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5年全市形成3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产业,培育5户以上百亿级企业,实施80个以上的十亿项目。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一是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分级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产业。14条产业链都要编制具有鲜明特色的市县两级千亿级、百亿级产业发展规划体系,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紧紧围绕省级万亿产业布局,强化强链延链补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为千亿、百亿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二是聚焦产业龙头,分级打造培育百亿级、十亿级企业。强化原地倍增,支持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强化专精特新,帮扶"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强化"四上企业"培育,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是聚焦产业投资,分级推进十亿级、亿元级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抓实一批项目落地;强化转型升级,催生一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服务,推行重大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和专班工作机制。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衡阳制造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市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应工作: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农业产业化领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科技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和粮食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分工负责服务业相关领域,认真编制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加强工作衔接。加强省市县三级工作有机衔接,统筹推进产业、企业和项目的布局发展。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各级各部门要对列入"千百十"工程的企业和项目优先予以支持。四是加强协调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五是加强调度督促,制定出台考核方案,做好情况综合和反馈。六是营造推进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