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服务本地 企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7 16:40      来源: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促进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服务本地企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我市"三强一化"建设,发挥职业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促进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制定了本实施意见,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背景

去年9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今年215日,省委召开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高站位推进人才工作,高远谋划、高位推动,把国家所需和湖南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将"第一资源"转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第一动力"。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国文书记十分重视人才工作,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人才工作,对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二、政策制定依据

1.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2.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

3.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

4.湖南省人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的通知(湘人社规〔202020号)

5.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人社发〔201878号)

6.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社〔201825号)

7.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和鼓励技工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到我市工业企业就业的实施意见(衡政函〔201489号)

8.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衡阳市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衡人才办通〔201917号)

三、政策主要内容

《意见》全文3200余字,内容主要分4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以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企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质培优,实现创新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为打造"中部匠都"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和保障。

第二部分提出了工作目标,明确职业培训覆盖全市规模以上企业100%,学生实习首选本地企业,并覆盖我市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毕业生第一次就业安置我市企业达60%以上。

第三部分明确了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共7项。

1)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就业和培训。

2)职业技工院校瞄定衡阳十四条产业链设置专业。

3)推行职业技能人才定向培养机制。

4)建立职业(技工)院校就近实习机制。

5)鼓励企业吸纳高校(含职业技工院校高级工、技师班)毕业生就业并做好稳岗工作。

6)开展产学研研究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7)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8)加强高技能人才基础能力建设。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要加强领导,强化责,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要求。

政策主要亮点

   1、紧扣政府经济工作重心。指导职业院校围绕制造业,特别是我市"一核二电三色四新"产业设置专业,实行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教学对接生产的原则,培养我市急需紧缺制造业技能人才

2、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在产学研中取得创新发明,获得发明专利,并具有实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的,鼓励主创人员或团队在我市进行创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自主创业补贴2万元享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享受创业培训、租金补贴等相关政策扶持。

3、建立激励机制。给予职业院校输送50名中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毕业生每人1000元奖励,给予企业接收职业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20人以上,每吸纳一人奖励500

4、加强毕业生适岗培训企业吸纳应往届毕业生开展技能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500-2900元学徒制培训中级工4000元、高级工6000元每人每年的培训补贴

5、明确目标责任。明确要实现三个覆盖,职业培训覆盖全市规模以上企业100%,学生实习首选本地企业,并覆盖规模以上企业70%以上,毕业生第一次就业安置本地企业达60%以上。


                       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