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8 09:39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城市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负主体责任,要避免将住房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和手段,加强本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差异化调控政策,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由于疫情持续和国家总体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包括衡阳在内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行趋势,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带动建筑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造成了企业合同额、产值大幅下滑,部分企业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同时也影响了导致政府财税收入的增长。

为落实政府因城施策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及建筑业健康平稳发展主体责任,支持本地房地产业及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我市税源,充分发挥两个行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希望通过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推动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8条,主要从纾解企业困难、加强行业监管、降低居民购房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力,拟订实实在在的干货措施,保证政府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见效快,效果好。主要内容有:

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受困企业续贷或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同时缩短个人按揭贷款周期。

二是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对有困难的企业,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年底前企业申请即可缓缴;经本人申请、相关部门核实后,年底前职工未正常偿还公积金贷款的可不作逾期处理。

三是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对已售公寓符合"一表一户"安装条件和建设标准,在向水、电、气经营单位和物业主管部门报备后,可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和物业费价格标准。

四是住宅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挂牌价的20%,土地出让金可在出让成交之日起1年内实行分期缴纳。

五是202261-2023531日期间在市中心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二手住房和地下车位(库)的购房人予以财政补贴。

六是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

七是优化房地产项目资金监管。

八是加强房地产信用管理。

三、主要变化

一是居民购房成本将有所降低。公积金还款时限要求放宽、公寓的使用成本降低,同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二是房企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住宅土地竞拍保证金比例下调、适当放宽预售资金解控比例,对优质房企的支持力度加大,引导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受困企业续贷或降低融资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