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07 09:42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

政策解读

文件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20211018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湖南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计划2018-2020年)》《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建立赋能升级机制,对企业开展科技、数字、品牌、资源赋能

文件出台意义

近年来,我市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特变电工、镭目科技获评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特变云集智慧工厂、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获评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等。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然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改造工作方面存在不想改、不会改、不敢改的现象。我市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的务实之举,又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破题之要,对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件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适用范围、支持方向和组织保障等三个部分,重点内容为第二部分紧扣两个问题,即从哪些方面支持企业转型?怎么支持?

(一)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建设

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产品设计数字化、制造设备数字化、生产管理数字化,推进设备联网上云、推广普及网络营销与采购、推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进产品和服务智能化、生产制造智能化、企业管理智能化。

(二)培育"上云、上平台"示范企业

每年安排200万元培育深度"上云、上平台"示范企业,重点支持使用本市范围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产业数字化工作推进

支持企业自主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业APP建设、数字新基建项目、5G典型应用场景建设、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创建等工作。

(四)数字化转型高技能人才培养

支持全市职业技工院校(实训基地)在数控技术、智能制造等重点方向开展专业设置,对输送中级工以上的毕业生到本市企业就业的给予职业技工院校(实训基地)和企业双向奖励,并将数字化转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纳入职业技工院校和实训基地绩效考核范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