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衡阳市推进<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 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10-16 10:22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字体: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委省政府多次对科技金融工作做出指示。2022年,省科技厅牵头出台了《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湘科发〔2022〕49号)(下称实施办法),并于4月22日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市州、国家级高新区6月前落实签约,全面开展此项工作。

二、实施情况

4月27日副市长朱春光专题研究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会议决定:由衡阳高新区率先试点,待机会成熟时全面铺开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5月20日,衡阳高新区代表衡阳市与省科技厅、六家合作银行签署三方合作协议。高新区内已有49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额度近1.3亿元。目前,此项政策实施未覆盖全市,大量非高新区内企业有政策需求,省科技厅也反复强调此政策必须覆盖全市。因此市科技局特向市政府请示,由衡阳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各出资2000万元,合计4000万元,组建省市风险补偿资金池,风险补偿政策覆盖全市。

三、工作方案起草说明

1.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内涵

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合作银行以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评价指标体系评分结果为重要参考,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是指湖南省和实施区域按1∶1比例共同设立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进行补偿。合作银行放出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出现逾期经尽职催收后、仍无法全部收回时,省市两级按规定实施补偿。

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评价指标体系,是指根据科技型企业科创属性所设计的,涵盖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经营能力等创新要素并给予不同权重赋值的评价体系。

2.贷款类型

纳入风险补偿备案的贷款应为信用贷款,或者为组合贷款的信用部分,单个企业纳入风险补偿的贷款金额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期以内,可无还本续贷,最长期限不超过两年;贷款利率参考放款日最近一期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幅度不超过140个基点。

3.风险补偿方式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原则上承担不超过贷款本金损失的80%,合作银行承担不低于贷款本金损失的20%及利息。省风险补偿资金由各自的专门机构管理,省资金不提前拨付到各实施区域。当风险发生时,由企业所在区域资金池先行全额代偿,报省级管理机构审定后,省级管理机构再按比例将省级承担部分资金拨付到相应区域。

4.职责单位

参照省实施方案,拟定衡阳市科技局、衡阳市财政局、衡阳市金融办、衡阳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衡阳中心支行、衡阳银保监局为职责单位,并成立衡阳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衡阳市科技局,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

市科技局负责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等工作,指导全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市级风险补偿资金预算管理、拨付及监督检查等工作;市政府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根据职能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等

5.请求事项

(1)明确市级风险补偿资金额度、出资口径、方式建议衡阳市政府在明年新设立2000万元的市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市财政对2000万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足额到位;设立专户,以便承接省级风险补偿资金、存放市级风险补偿资金。风险补偿资金利息用于此项工作开展。

2)明确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不良率预警及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充方式

建议根据《省实施办法》,在一个合作年度内对单家银行贷款累计不良率达到3%实施预警;不良率达到5%暂停受理新增业务,对前期运行效果全面评估后决定是否重启业务受理工作。

建议一个合作年度内出现风险补偿资金代偿,在下一个合作年度开始前,风险补偿资金需补充至约定额度,即4000万整。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在本工作结束、资金已清盘后返回至市财政。

(3)明确运营管理机构建议衡阳市政府依托衡阳科创港暨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衡阳分市场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并指定其运营单位作为风险补偿工作运营管理机构。

4明确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备案流程

合作银行省分行(总行)可参考省科技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及评价结果(即“白名单”)对科技型企业进行批量预授信。衡阳市合作银行在收到企业贷款申请时,根据省预授信情况快速授信,并向市级运营机构提出备案申请。对合作银行已预授信的贷款,符合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条件的原则上直接进行备案。未纳入“白名单”或者未预授信企业申请的信用贷款,在纳入“白名单”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进行备案。

(5)明确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流程

贷款出现逾期贷款本金经尽职催收后、仍无法全部收回时,由银行按《省实施办法》规定向市级运营机构提交代偿申请。市级运营机构对银行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查后,报送至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将市级运营机构提交的资料报送各职责单位,经各职责单位召开工作会,提出建议,连同代偿申请资料报送至省级审批。

省级按程序审批同意代偿,书面通知市科技局后,市级运营管理机构先行代偿省、市两级代偿资金,将代偿情况提交省级运营机构,申请拨付省级代偿资金。

6)明确监督管理及尽职免责机制

建议参照《省实施办法》,市财政局和市科技局对市级出资部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工作主动接受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和社会监督。政府行政部门、合作银行及运营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按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勤勉尽职,适度提高对科技型企业不良贷款容忍比例,落实尽职免责机制。

7)印发工作方案

请市政府常务会会议审议《衡阳市推进<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名义下发《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