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等文件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10-19 10:31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量:
字体:

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18次常务会议议题六材料


《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等文件的起草说明

市林业局

(2022年9月15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粮油安全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开启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去年10月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足干劲,持之以恒推动衡阳油茶产业做大做强,奋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目标任务。要实现我市油茶产业"由大变强"的目标,需要进一步在提升产量产能、制定质量标准、打造衡阳品牌等方面做文章、下气力。为此,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产业发展现状,我局组织起草了《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稿)》和《关于支持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审议稿)》、《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衡阳油茶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简称油茶产业"1+3"新政策文件。

二、起草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68号)

(2)《发改委等十部委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农经﹝2020﹞1753号)  

(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33号)

(4)《关于进一步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衡政办发〔2017〕11号)

(5)《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决定》(衡发〔2018〕6号)

三、起草过程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了"1+3"文件起草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文件起草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三个具体起草专项小组,分别由三名局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二是全面开展调研。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油茶产业基本情况、存在的发展瓶颈进行充分摸底、调查,先后召开7次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380余份,全面摸清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听取油茶产业发展意见。三是形成文件初稿。在充分调研、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起草了"1+3"文件初稿,并多次反复修改,专题调度,确保质量。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初稿形成之后,先后以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和听取油茶企业、县市政府、市直相关单位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五是局党组专题研究。6月1日,我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对"1+3"文件进行研究讨论。六是油茶产业项目专班专题研究。7月26日,我市召开油茶产业化项目专班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赖馨正,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立再次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对《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1+3"文件进行讨论,我局根据会议精神和各市直单位提出的建议意见再次对文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四、文件主要内容

这次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稿)》和《关于支持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审议稿)》、《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衡阳油茶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等四个文件,重点汇报《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个文件主要内容,共分三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个方面。指导思想是:培育壮大油茶产业,推进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油茶大市"向"油茶强市"转变,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基本原则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集聚产业发展合力;坚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精准施策,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坚持科技创新、机制创新、融合发展,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坚持做强品牌、延伸链条、多元经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发展目标是:到"十四五"末期,全市油茶林面积达500万亩,油茶产业年产值到500亿元,茶油年产量达12万吨,力争日化、保健、医药、有机生物等油茶衍生产品附加值占整个产业链70%以上,实现衡阳油茶"引领全省、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

(二)重点工作。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即:高质量推动油茶资源培育、加工利用、链条延伸、标准体系建设、品牌打造、宣传影响、平台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重点工作。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和油茶产业项目推进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县市也要加强领导,协同推进。二是加强财政支持。加大对油茶产业扶持力度,市财政逐年增加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额度。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完善油茶产业发展考核机制,组织对相关县市区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列入全市林长制工作考核内容。

五、提请审定事项

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稿)》《关于支持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审议稿)》《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衡阳油茶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等四个文件,建议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以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支持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油茶品牌建设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


附件:1.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稿)

2.关于支持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审议稿)

3.《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

4.《油茶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审议稿)

5.征求意见回复及采纳情况表



附件1


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审议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开启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推动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68号)、《发改委等十部委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农经﹝2020﹞1753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33号)精神,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培育壮大千亿级油茶产业,推进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油茶大市"向"油茶强市"转变,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目标,为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集聚产业发展合力;坚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精准施策,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坚持科技创新、机制创新、融合发展,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坚持做强品牌、延伸链条、多元经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三)发展目标。推动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由"油茶大市"向"油茶强市"转变步伐,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实现衡阳油茶 "引领全省、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目标。到"十四五"末期,全市油茶林面积达500万亩,油茶产业年产值到500亿元,茶油年产量达12万吨,力争日化、美妆、有机生物等油茶衍生产品附加值占整个产业链70%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高质量推动油茶资源培育。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发展生产,有效利用林地资源新造丰产林、改造低产林和发展林下经济。鼓励利用自留地等零星空地栽植油茶,积极拓宽油茶发展空间,统筹推进油茶新造、低改适度规模集约经营。高效实施"种苗工程",优选育苗品种,创新培育体系,提升育苗水平;鼓励大苗栽植,促进油茶生产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实施油茶"示范工程",按标准、分类型,打造示范基地,创建油茶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二)高质量推动油茶加工利用。遵循油茶资源现状,整合加工资源,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培育壮大油茶龙头企业,打造油茶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加强油茶果初加工和茶籽仓储能力建设,创建国省级建设标准。支持规模以上基地购置油茶果初处理设备。加大生产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完善油茶产品的冷链、仓储物流和交易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引导茶油小作坊升级改造,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加工和市场流通监管,促进资源有序合理利用。建立茶油生产加工"赋码溯源"机制,提高生产加工透明度,推动茶油生产加工与食疗康养融合发展。(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商粮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三)高质量推动油茶链条延伸。推动油茶精深加工,鼓励加强企业对茶油主产品、茶枯、茶壳等附属产品精深加工开发,支持企业开展茶油美妆、茶油医药、茶皂素洗涤、茶粕有机肥等研发,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企业开展油茶加工剩余物回收和再次深加工利用,提升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四)高质量推动油茶标准体系。强化建设标准,着重围绕油茶良种培育、高产栽培、精深加工等方面,以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科学建立油茶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规范油茶经营生产管理过程,创建油茶产业生产发展"衡阳标准"示范模式。健全油茶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茶油品牌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五)高质量推动油茶品牌打造。坚持品牌出效益,持续打造"衡阳茶油"公共品牌,构建特色品牌集群,加快"地理保护证明商标"申报,建立"衡阳茶油"授权赋码体系,推行溯源监督机制,加强质量诚信建设。逐步构建以"衡阳茶油"公用品牌为引领,地方区域特色品牌、企业知名品牌为一体的品牌体系。大力培养龙头企业,支持企业打造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卓越品牌,提高市场品牌占有率。大力推进油茶企业上市,支持企业战略投资合作,引导企业通过联合抱团、参股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六)高质量扩大油茶宣传影响。注重开展"衡阳茶油"公共品牌宣传与推介,结合地方特色每年定期举办油茶相关节会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国内各大型展销会,不断扩大影响力,提高"衡阳茶油"知名度。加强与主流媒体、一线平台等深度合作,持续开展多形式品牌宣传活动,构建油茶产品销售体系,推动油茶产品销售,走向国际市场。扶持衡阳茶油体验馆走进一线城市,引导茶油消费导向。(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粮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七)高质量推动油茶平台发展。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国家级油茶交易中心,构建多位一体的国际化产地销售专业平台,实现资源集聚,引领产业发展;加快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南)建设,为衡阳、湖南及周边省市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有序推进油茶博览园建设,打造集种植、休闲、观光、科研等油茶综合体。(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县市区政府等)

(八)高质量推动油茶科技创新。围绕油茶关键领域、前沿技术、重点难点等方面研究,有效发挥油茶博士后工作站作用,构建科技创新学研一体化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对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实施科技攻关,加快形成技术成果并转化应用;实施"人才创新"工程,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着力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懂技术、善创新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开展科研合作,创建企业标准体系,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开展智慧油茶建设探索,逐步实现管理智能信息化、生产指导精准化,不断提高油茶全产业链科技含量。(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九)高质量推动油茶金融服务。积极搭建油茶金融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油茶金融服务。有效发挥市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基金,用于贷款贴息、银行信贷风险补偿、农信担保作用。结合油茶生长特性,持续开发油茶金融产品,拓款油茶贷款渠道,不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积极探索打造融资投资平台公司,与社会资本、油茶企业龙头融资合作。(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十)高质量推动油茶乡村振兴。将油茶产业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布局中,大力发展油茶林下经济和复合经营,挖掘油茶生态、文化等多种功能,促进油茶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产业等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油茶助力乡村振兴基础,使油茶成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鼓励油茶龙头企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开展多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模式,打造一批具有油茶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油茶在全市农业产业发展首位战略位置。加强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充分强化油茶产业化建设项目推进专班统筹协调功能,切实发挥各级职责职能,加强各级油茶产业日常管理。(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二)加强财政支持。各县市财政要充分发挥财政在油茶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油茶产业扶持力度,安排专项油茶产业资金。市财政在往年的基础上逐年增加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种苗研发、示范基地建设、初加工和仓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品牌宣传、贷款贴息、金融风险补偿等工作。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油茶产业倾斜。设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建立油茶产业融资平台,拓宽市场资本渠道,促进油茶产业资金有序流动。(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三)加强督查考核。完善油茶产业发展考核机制,持续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将油茶产业发展考核结果列入选拔任用干部参考重要指标,将油茶产业发展局列入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征求意见部门之一。定期开展油茶产业建设先进单位评选,对年度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健全定期督查和持续跟踪制度,严肃责任追究约谈问责机制。(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附件2


关于支持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

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审议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促进全市油茶产量产能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若干政策措施。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开启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扎实推进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油茶产业发展新体系,将油茶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中国油茶第一强市"贡献力量。

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加快提质扩面步伐,每年完成新造10万亩、低改25万亩建设任务,延伸油茶全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到期末全市油茶林面积达500万亩,年产值达500亿元,茶油年产量达12万吨以上,形成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重点内容

(一)支持创新培育油茶苗木

1.成立"油茶种苗研究中心"。协同油茶龙头企业成立省级油茶种苗研究中心,开展品种选育、品种搭配等方面研究,强化种苗创新工作,市县按一定比例给予配套科研经费和立项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相关县市人民政府)

2.实行"集约化培育油茶苗木"。整合现有全市油茶定点苗圃资源,集约化建设1-3家油茶苗圃基地,对油茶生产用苗实行"定向供应、财政补贴"政策,市县给予资金和项目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相关县市人民政府)

(二)支持油茶示范基地建设

3.高标准新建油茶示范基地。采取先建后补形式,十四五"期间,全市支持新建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2万亩,对符合《申报指南》要求,连续三年按一定标准给予奖补支持;同时支持县市制定县域油茶示范基地奖补政策,奖补标准自行确定。(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4.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采取先建后补形式,"十四五"期间,支持建设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10万亩,其中:更新改造3万亩、品种改造2万亩、抚育改造5万亩。对符合《申报指南》要求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连续三年按一定标准给予奖补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5.油茶产业示范园(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市级创建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支持县市统筹油茶方面资金和涉农项目,分别创建省级油茶产业示范区,对成功创建县市给予一定奖励。(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支持油茶林下经济发展

6."十四五"期间,支持建设一批油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支持各县市开展林下种植(农作物、中药材、花卉苗木等)、林下养殖(土鸡、蜂蜜、兔子等)复合经营模式探索,对符合《申报指南》要求,按一定标准一次性给予奖补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支持油茶基础设施建设

7."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全市集中连片油茶主产区完善灌溉设施建设。采取先建后补形式,支持规模以上油茶基地,完善水肥一体化等灌溉设施,对符合《申报指南》要求基地,按一定标准一次性给予奖补支持。统筹涉农部门对符合申报条件基地,纳入年度计划予以优先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8.重点支持全市规模以上油茶单位(基地),完善林区道路、管护用房等基础建设。对符合农村公路、防火林道等申报条件基地,优先纳入公路管理部门、林业管理部门年度计划。对符合政策要求油茶基地建设管护用房予以简办或免办手续。(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路管理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支持油茶加工利用建设

9.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升级改造,根据油茶资源现状整合现有茶油生产加工点,实行区域性定点许可生产加工茶油,依法取缔、打击非法生产加工行为;采取先建后补形式,对按标准进行升级改造,符合《申报指南》要求茶油小作坊,按一定标准一次性给予奖补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10.支持规模以上油茶基地,自主购买油茶果初加工(剥壳、烘干)小型设备,采取购置补贴形式,对购买符合条件要求的设备按一定标准一次性给予奖补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11.支持油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形式,培育壮大加工规模,提升生产能力,对建立行业领域标准按一定标准一次性给予奖励;鼓励企业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创新性开展油茶产业链产品和资源利用率研发,市级给予经费配套支持,并优先纳入市级科研项目支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12.积极搭建油茶全产业冷链、国家级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仓储交易中心平台,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充分发挥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服务职能,支持县市出台政策支持区域油茶产品就近检测,油茶资源向交易中心流动和聚集。(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市区人民政府)

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衡阳市油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适时调度和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工作,促进全市油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机制保障

建立全市油茶产业发展考核奖惩机制,对年度建设任务、建设质量、产业资金投入、油茶产业宣传、科学技术服务、油茶采摘秩序、保障措施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验收、督查和考核,并将油茶产业发展考核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评估考核内容。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其作为领导班子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三)资金保障

各级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项目扶持机制,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向油茶产业建设倾斜,带动油茶产业开发;通过政府专项资金对银行进行风险补偿,放大银行贷款额度,推动金融资本与商业银行、油茶企业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积极探索和启动油茶产业PPP项目,推动油茶产品期货上市,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油茶建设;鼓励和支持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包装策划油茶项目,以参股方式向社会资本及财团融资。


附件3


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

(审议稿)


油茶产业标准是整合油茶产业技术资源、提高油茶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支撑。加强衡阳油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强化我市油茶产业发展优势的现实需要,是巩固我市油茶产业领先地位的现实要求,是促进油茶大市向强市转变的重大战略。为贯彻落实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加快实现"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目标,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开启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以构建衡阳油茶质量标准化体系为主题、以《衡阳茶油》地方标准为主轴,激发行业活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做好我市油茶标准化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国家、行业、地方油茶产业相关标准的收集整理,立足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国家标准体系建设改革要求,针对衡阳油茶全产业链,开展能体现衡阳油茶地域特点、产品特色的标准起草、评审及发布系列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梳理现行油茶产业标准

目前,国内油茶产业标准体系共有现行标准51项,其中,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22项,湖南地方标准7项,团体标准3项,涵盖种苗、造林、加工及附产品利用等4个方面。从标准的强制性效力来看,现行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缺少强制性标准;从标准在产业链分布来看,现行标准多聚焦种苗培育、种植管护上游种植端,下游油茶加工及附属物加工端标准不足;从标准的衔接融合、应用影响来看,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存在更新较慢、融合衔接不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应用影响力不足。目前主要执行的标准有:《油茶籽油》(GB/T11765-2018)、《油茶良种选育技术规程》(GB/T28991—2020)、《油茶容器育苗技术规程》(LY/T2314-2014)、《全国油茶栽培品种配置技术规程》(LYT2678-2016)、《茶油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DB43/T1856—2020)、《湖南茶油》(HNYC001-2019)等。(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

(二)建立衡阳油茶产业标准体系

1、推进衡阳油茶产业标准体系的核心标准研究制定。尽快制定《衡阳茶油》团体标准,在融合现有国标行标及团标成果的基础上,着重创新挖掘衡阳茶油地域特点、功能成分等指标,将衡阳茶油产商品质量提升到更新高度,有力支撑衡阳油茶品牌宣传。(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

2、开展衡阳油茶育苗地方标准研究制定。开展油茶无性系芽苗砧嫁接技术规程、油茶容器大苗育苗技术规程、机械化育苗等标准的研究制定。指导衡阳油茶嫁接砧木和接穗的搭配、衡阳油茶容器杯大苗培育,为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培育最优良的油茶嫁接苗木。(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县市政府)

3、开展衡阳油茶栽培品种配置和油茶保水抗旱设施与技术地方标准制定,指导衡阳油茶栽培品种高效配置,油茶抚育管护技术措施,促进衡阳油茶产量提升,助力衡阳油茶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县市区政府)

4、开展油茶果剥壳技术、油茶籽干燥技术、仓储集散中心、加工机械设备等标准的研究制定;做好油茶枯茶皂素检测技术、油茶壳与油茶枯资源化利用等标准研究制定准备工作,促进衡阳油茶产业链的延伸。(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县市区政府)

5、油茶枯茶皂素的应用项目落地后,加紧拟订《油茶枯茶皂素》生产与检测标准及油茶类化妆品相关标准,进一步巩固我市在油茶枯绿色综合利用领域的引领优势,力创全国一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

(三)推广应用油茶产业标准化成果

开展标准体系宣传推广、业务培训、企业认证工作,引导鼓励油茶生产企业按照衡阳油茶标准全流程进行生产。

1、开展《衡阳茶油》团体标准授权认证。开展《衡阳茶油》团体标准的建设,组织茶油企业按标准进行生产,开展油茶企业团体标准与公用品牌一体化的授权认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科技局)

2、组织申报国家标准化项目与标准化企业认定。组织企业申报国省市财政标准化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创建国家级标准化企业,加强衡阳油茶标准化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对标准的应用与推广。(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县市政府)

3、开展团标授权企业奖补。对团标授权企业标准实施到位,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奖励和扶持。(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县市区政府)

4、开展衡阳油茶标准体系宣传推广。依托标准体系,开展专题宣传,扩大衡阳油茶品牌效应,打造全国油茶第一强市。(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

四、工作组织与保障

(一)组建衡阳油茶标准的制定、实施和推广团队。由林业部门牵头,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科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为成员的衡阳油茶标准体系制定、实施和推广团队。

(二)组建全市统一的油茶产品监管队伍。依托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衡阳市油茶协会做技术支撑,对油茶生产环节进行全流程的监管,对无证生产及不合规的企业实行动态清出调整,确保衡阳油茶质量。

(三)依托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加强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利用衡阳市本土油茶育苗、栽培、加工平台,加强衡阳油茶标准体系建设。

(四)设立衡阳油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资金。资金使用涵盖标准研究、评审、发布、宣传、推广、奖补等方面。



附件4


衡阳油茶品牌建设实施意见

(审议稿)


为贯彻落实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与实现"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目标,有力推动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解决我市油茶品牌引领度与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围绕"高端茶油在衡阳"的品牌定位,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实现衡阳油茶"引领湖南、影响全国、走向世界",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端茶油在衡阳"为主题、以衡阳茶油区域公共品牌宣传为主轴,启动衡阳油茶品牌"蝶变"升级行动,发挥公用品牌的"头雁"作用与企业品牌的"雁阵效应"。

二、工作目标

通过对衡阳油茶品牌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与重塑,系统盘活衡阳油茶品牌发展资源、集聚品牌壮大要素,倾力打造中国(衡阳)油茶品牌集聚高地,着力创建衡阳油茶品牌中心,协力培育衡阳油茶品牌建设梯度化队伍,服务创建中国油茶第一强市的全局。以政府牵头搭台、龙头企业领衔唱戏、广大小微企业及林农受益,力争衡阳油茶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省20%、全国6%目标,实现从油茶大市向油茶强市转变。

三、工作内容

以整合完善三大体系为目的(即"衡阳茶油"统一公用品牌+企业驰名品牌+永久性品牌体系、品牌宣传体系、品牌打造保障体系),以公用品牌打造、企业品牌奖补、龙头企业扶持与上市培育为抓手,从资金、监管、招商引资、品牌整体培优等层面整合资源、汇聚合力,把衡阳油茶打造成全国驰名品牌。

(一)打造统一高端品牌

1、以打造"衡阳茶油"地理标志保护证明商标为引领,尽快完成衡阳油茶地理标志保护证明商标申报、并出台"衡阳油茶"公用品牌管理办法,明确授权准入机制,建立全产业链质量生产标准技术制度建设和全程溯源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局、县市人民政府)

2、以扶持油茶产品商标"梯队"为抓手。开展油茶企业产品品牌梯队化选拔、专门扶持及精准指导,加速油茶企业现有产品商标成长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对创建国际、国内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分别给予资金奖补,提升我市油茶产商品美誉度与竞争力,逐步形成一支"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的成熟"梯队"。(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局、县市人民政府)

3、以培优油茶企业品牌"雁阵"为落脚点。一方面启动全市龙头企业"头雁培优"扶持行动,着重支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开展专门营销扶持;另一方面实施"雁阵集群"计划,聚焦中小微油茶企业品牌培育与孵化,一方面引入企业品牌相关咨询策划与营销公司,进行专门长期服务指导;另一方面号召中小微油茶企业积极融入全市龙头企业产业链,同时出台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共享全产业资源,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共生。(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市商粮局、市财政局、县市人民政府)

(二)建设油茶平台与队伍

4、启动"衡阳油茶品牌中心"建设。推进品牌创建与运营及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等工作,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支持人力资源开发,吸引优秀人才投入到农产品品牌化建设。(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县市人民政府)

5、重塑全产业各平台融合与协同支撑功能。着重打造全国(衡阳)油茶交易中心、国家级(衡阳)油茶产商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支撑体系,依托现有油茶产业园、特色小镇、油茶公园等产业平台,整合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创新联盟等平台力量,建立衡阳油茶产业各平台融合与协同支撑品牌建设的机制,出台相应资金扶持政策。(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局、市文广新局、市乡村振兴局、县市人民政府)

6、组建"衡阳油茶产业战略与品牌咨询委员会"。邀请国内外权威产业专家、品牌专家、营销专家、油茶专家等代表,组建"衡阳油茶产业战略与品牌咨询委员会",负责对全市油茶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提供咨询与整体规划。(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发改委、市商粮局、市农业农村局、县市人民政府)

7、立足全产业链引进培育企业,扶持企业"上市"与"出海"。在符合上市条件上给予上市培植扶持资金,努力培育上市企业1-2家;立足全产业链,引进或培育规模以上油茶油、壳、枯资源高值化利用企业1-3家;启动面向东南亚及华人华侨等区域群体,开展精准的专项推介活动,助力本土油茶企业产商品"出海"。(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市金融办、县市人民政府)

(三)实现文化引领宣传

8、举办或参与国内外重大产业宣传节会。出台衡阳油茶产业节会、企业节会资金扶持政策,扶持衡阳油茶协会及企业参加涉及油茶的国内外重大展会的奖补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办全国性有影响力的油茶主题节会,对受到国家或省级通报表彰的分别给予资金奖补,形成"主场客场"活动联动。(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县市人民政府)

9、精准科学持续开展宣传投放。启动衡阳油茶品牌宣传广告精准投放行动,在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永久性油茶宣传牌,在北上广等万达广场与万达影院、抖音等新媒体、北上广地域朋友圈、衡阳地区电梯、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与衡阳电视台等平台或渠道,精准高效投放衡阳油茶品牌广告,营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县市人民政府)

10、开展品牌全民代言活动宣传。出台衡阳油茶品牌全民代言和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名人代言,宣传推介衡阳茶油,寻找最高产油茶基地等群团性活动的资金与活动管理政策。(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市场监督局、县市人民政府)

(四)促进文旅融合增效

11、建立北上广深、长沙及衡阳的油茶产商品体验中心与体验店网络。利用南岳衡山旅游流量优势,打造衡阳油茶产商品体验中心;在工业展览馆建立衡阳油茶博物馆,介绍油茶的前世今生,展示衡阳油茶人文历史资源,古法制作,通过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积极创建和发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功能,寻找品牌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结合点;分阶段布点推进北上广深、长沙等一线城市开展油茶产商品体验店建设。(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高新区、市文广新局、市乡村振兴局、县市人民政府)

12、打造提炼精品宣传体验路线。依托现有中国(耒阳)油茶博览园、常宁油茶特色小镇、衡山油茶公园、油茶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串联一批油茶高标准示范基地,定向包装1条"全市油茶产业宣传体验精品线路"。(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市文广新局、市乡村振兴局、县市人民政府)

四、工作组织与保障

(一)建立工作机制。一是充分发挥好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及时解决发展问题,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二是林业部门作为油茶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协同宣传部、财政、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文旅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油茶品牌推广工作。三是强化源头管理,加强油茶产业标准化和示范基地建设,树立茶油产品区域化品牌形象,树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力、多方合力,推进衡阳茶油品牌建设良好氛围。

(二)学习先进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农业品牌建设,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云南普洱茶、西湖龙井茶、安化黑茶等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逐渐涌现,成为"衡阳茶油"品牌建设的学习经验。

(三)购买专业策划。聘请专业团队系统地打造"衡阳茶油"品牌,围绕"高端茶油在衡阳"的品牌定位,突出产业服务、品牌规划和产品规划,精准持久性开展品牌建设工作

(四)发挥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支持、财税金融优惠及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作用,制定茶油品牌标准与监督管理机制,提高政府对"衡阳茶油"品牌的监管力度和法律保护,完善茶油质量追踪溯源体系,发挥好政府在品牌建设中的公共服务能力。

附件5


《关于推进衡阳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回复及采纳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征询意见

采纳情况

备注

1

市委宣传部

无意见。



2

市农业农村局

无意见。



3

市发改委

建议在"高质量推动油茶资源培育"方面增加"发展适度规模集约经营,发展油茶种植大户,建立经营机制灵活高效,组织化、专业化程度高,利益机制联结紧密种植经营体系,促进油茶种植管理专业化发展。"
2.建议在"高质量推动油茶加工利用"、"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后增加"培育壮大油茶产业领军企业,打造油茶产业园区、产业集群"。

3.建议在"加大生产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后增加"完善油茶产品的冷链、仓储物流和交易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

4.建议在"高质量建立油茶标准体系"后增加"进一步完善油茶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油茶品牌质量安全"

第一条,已采纳。具体表述修改为:统筹推进油茶新造、低改适度规模集约经营。高效实施"种苗工程",优选育苗品种,创新培育体系,提升育苗水平;鼓励大苗栽植,促进油茶生产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实施油茶"示范工程",按标准、分类型,打造示范基地,创建油茶产业园区。

第二条,已采纳。

第三条,已采纳。

第四条,已采纳。


4

市科技局

无意见。



5

市工信局

无意见。



6

市公安局

无意见。



7

市财政局

无意见。



8

市人社局

无意见。



9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无意见。



10

市水利局

无意见。



11

市商粮局

无意见。



12

市市场监管局

1.附件2 第二大点重点工作第三小点:高质量推动油茶链条延伸。建议责任单位中增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附件2 第二大点重点工作第七小点"加快申报国家级油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国省油茶产商品检验检测提供技术支撑"。建议修改为"加快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湖南)建设,为衡阳、湖南及周边省市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附件3第三大点重点内容第十二小点:"积极搭建油茶全产业冷链、仓储交易中心平台,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与重点倾斜,支持县市出台政策支持区域油茶资源向交易中心流动和聚集。"油茶产业增加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使全产业链更完整,建议修改为:积极搭建油茶全产业冷链、国家级油茶       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仓储交易中心平台,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与重点倾斜,充分发挥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技术服务职能,支持县市出台政策支持区域油茶产品就近检测,油茶资源向交易中心流动和聚集。"

4.附件3 第三大点重点内容第二小点:实行"集约化培育油茶苗木"中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删除

5.附件4 第四大点工作组织与保障第二小点:组建全市统一的油茶标准执法队伍。依托国家油茶商品检验检测中心,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衡阳市油茶协会,对油茶生产环节进行全流程的监管,对不合规的企业实行动态出清调整,确保衡阳油茶质量。建议修改为:组建全市统一的油茶产品监管队伍。依托国家油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衡阳市油茶协会做技术支撑,对油茶生产环节进行全流程的监管,对无证生产及不合规的企业实行动态清出调整,确保衡阳油茶质量。

第一条已采纳

第二条已采纳

第三条已采纳

第四条已采纳

第五条已采纳


13

市金融办

无意见。



14

市政府督查室

无意见。



15

市乡村振兴局

1.建议对各项任务的工作目标进行量化,排了工期表、分年度实施推进。

2.建议在正文中注明该文件的有效期。

第一条,未采纳。理由:具体各项任务的具体工作目标在"1+x"文件的"x"子文件中有具体体现。                                                                         第二条,未采纳。理由:该文件还未经司法局司法审核,待完成司法审核程序后,按司法局相关审核结果注明文件的有效期。


16

市银监局

无意见。



17

衡南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18

衡阳县人民政府

建议将"高质量推动油茶金融服务"中的"有效发挥市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基金的作用"改为有效发挥市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基金对于贷款贴息、银行信贷风险补偿、农信担保作用。

已采纳


19

衡东县人民政府

建议将"高质量推动油茶链条延伸"中的"鼓励企业开展油茶资源回收"改为油茶加工剩余物回收。

已采纳


20

衡山县人民政府

建议将"高质量推动油茶乡村振兴"中的"打造一批具有典型效益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改为打造一批具有油茶特色的乡村振兴基地。

已采纳


21

祁东县人民政府

无意见。



22

耒阳市人民政府

建议在"高质量推动油茶平台发展"中的"有序推进没油茶博览园建设"后增加"打造集种植、休闲、观光、科研等油茶综合体。"

已采纳


23

常宁市人民政府

无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