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8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量:
字体:

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起草说明

市财政局


根据安排,就财政牵头负责起草的《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相关情况报告说明如下。

一、背景与目的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政府"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市政府决定对接省级政策并结合衡阳实际制定《政策措施》,主要目的就是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投资消费,推动产业发展,加快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衡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省保位争先目标。

二、依据与流程

政策依据。

省级层面1个:《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办发〔2023〕4号);

市级层面7个:《关于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推进"一体两翼"建设支持企业"原地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衡政办发〔2021〕11号);

《关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优化企业奖补投入助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衡政办发〔2021〕15号);

《衡阳市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服务性收费优惠办法》(衡财办发〔2021〕131号);

《衡阳市服务"四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衡政办发〔2022〕19号);

《衡阳市关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衡政办发〔2022〕21号);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衡政办发〔2022〕22号);

《衡阳市2023年提振市场信心保障企业生产促进消费恢复若干措施》(衡政办发〔2023〕2号)。

(二)制定流程。在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各部门迅速行动、协同配合,形成了政策集成。一是组织有力。2月23日、26日朱健市长亲自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市政府办先后两次召集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各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并配合。二是全面梳理。各部门在深刻领会省政府"稳增长20条"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近年出台的惠企利民政策和聚力"中心化"攻坚目标任务提出初步意见,市财政局归纳汇总并牵头起草了《政策措施》初稿。三是修改完善。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20家单位结合部门职责及工作情况,先后两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建议94条,吸收采纳了52条,对《政策措施》进行了补充完善。未直接采纳的建议,已进行了沟通协调,建议在各部门的实施细则中予以细化明确。

三、内容与特点

(一)主要内容。《政策措施》主要内容聚焦用足省级新政策,用好市级已出台政策,用准已安排预算资金,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政策。一是围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出了加大促消费力度、鼓励汽车和文旅消费、支持新消费场景和电子商务建设、支持工商企业和品牌培育等4条政策措施。二是围绕推动投资稳步增长,提出了支持招大引强、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实施、盘活存量资产资源、促进房地产消费等5条政策措施。三是围绕扶持外贸创新发展,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升级、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加快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政策措施。四是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加快"五好"园区建设等5条政策措施。五是围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企业稳岗就业"雁盛计划"、加强水电气供应保障、支持物流发展等5条政策。

(二)主要特点。突出战略与战术铺排,强化统筹调度,通过强化政策支撑,把各类市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调动起来,进一步凝聚推动经济增长合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保位争先目标;突出了"造血"与"输血"融合,强化协同发展,立足增强市场主体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外部发展环境相结合。充分挖掘需求侧的潜力,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所有政策简洁明了,让市场主体明明白白,突出上层与基层结合,强化精准发力,坚持省级政策和衡阳政策相结合,普惠性政策和行业性政策相结合,形成衡阳特色政策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